凤凰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

日期:2022-12-14 11:50:26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凤凰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是由辖区一批退休老同志自愿组成的公益性老年团体,自成立以来,他们在文化传承、关心关爱、文明创建、困难帮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社区获得“全国最美志愿服务社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社区”“全国总工会爱心托管班示范点”等荣誉发出了光和热。

  弘扬传统文化,传承国粹京剧艺术

  该团队有一批京剧爱好者,他们退休后重拾年青时的梦想,不光是自娱自乐,还想为社会尽一点力量。他们以传承国粹为己任,走进校园为未成年人传授京剧艺术,每周为小学生课外辅导京剧3次,年度授课200多小时。暑假期间为社区留守儿童托管班上京剧启蒙课,3年来总课时达240小时,受到学生和家长的热烈欢迎。同时,组织老同志和小学生连续3年参加市委宣传部举办的“非遗进校园”演出,几年来类似公益演出有50多场次。在他们的引导下,培养了一批小京剧爱好者,为弘扬传统文化作出了贡献。

  多方协调资源,关心下一代健康成长

  关心下一代已成常态,每周六晚,社区“五老”志愿者义务为社区“父母讲堂”授课,助力社区居民教育子女,引导积极向上的家庭教育方式,3年来志愿授课150多课时,家长们说:“老爷爷老奶奶教育子女的经验有温度、有力度,对我们启发很大”。在暑假期间,“五老”志愿者通过社区文明实践大讲堂和社区井冈山精神党史馆为中小学生上课,讲党的光荣传统,讲革命先烈的故事,让他们从小立志做一名对社会有用的人。老年志愿者发挥优势,积极协调资源帮扶社区孤儿和家庭生活困难的青少年,帮助他们圆上学梦,并提供米油等生活物资,2020年争取帮扶资金近5万元,资助学生35名,让他们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开展文艺活动,丰富居民精神生活

  志愿者们大都能歌善舞,兴趣爱好广泛,有的会吹拉谈唱,有的能载歌载舞,有的可琴棋书画,他们时常走进社区舞台为广大居民们送上精神文化大餐。每周日上午,社区固定开展“文明实践日、快乐星期天”活动,老同志们走进社区大舞台和居民小区,通过形式多样的文艺活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新时代新风尚,引导居民群众“不进教堂进礼堂”。春节、端午节、中秋节、重阳节期间,志愿者积极开展“我们的节日”特色活动,包粽子、做月饼和文艺演出为节日助兴、为弘扬传统添彩。社区连续6年开展“九九重阳节、浓浓邻里情”百人邻里宴活动,社区老人欢聚一堂,共同庆祝“老年节”。

  爱心志愿服务,助力滁城文明创建

  2018年,滁州市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社区志愿服务队的老同志们坐不住了,他们主动请缨,表示要为创城献爱心、作奉献。由辖区26名退休职工组成的“花甲”义务巡逻队,连续4年每晚在社区小区义务巡逻,为社区居民安全保驾护航,志愿服务累计达1.25万小时。文明劝导志愿者积极参加社区创建,引导居民群众文明养犬、规范停车、保护环境,他们走上街头参加交通劝导,开展“厉行节约、拒绝浪费”服务宣传,3年来志愿服务800多场次,为滁城荣获“全国文明城市”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践行初心使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服务团队志愿者特别是一批老党员注重政治引领,日常坚持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他们退休不退色,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老同志们依托社区“红色驿站”,每日值守,为广大市民提供免费茶水、充电、问询等服务,为过往行人提供休息场所,今年以来已志愿服务600多人次,帮助市民解决困难问题。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这些老党员们在做好自身防控的同时,协助所在社区开展疫情联防控宣传教育。原滁州电扇厂退休老书记担任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积极参与小区治理,牵头开展小区协商议事会,主动担任义务调解员。辖区居民原市委党校一名退休老党员义务为社区党员上党课,得到小区居民和广大党员的一致肯定。

  一桩桩、一件件暖心事、爱心事,举不胜举,多年来,社区夕阳红志愿服务队的老同志们为社区居民化解矛盾,沟通社区与居民的关系,有效提高了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建立和谐社区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