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谯区沙河镇“五老”工作室

日期:2022-12-14 11:49:22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2014年4月,南谯区沙河镇“五老”工作室成立。自成立以来,该团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奋斗奉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五老”的精神风貌。

  选好人员,建强队伍

  “五老”工作室是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等“五老”人员为主体的,吸收什么样的老同志进入“五老”队伍至关重要。满足能干事、能组织、会协调、抓落实的实际工作需要,团队的主要负责人由退休前有较高职务、声望高、资历深、思路清、组织协调能力强并有良好人脉关系的老同志担任,并积极动员组织有能力、有热情、有爱心、乐奉献、身体好的老同志参与到“五老”工作中来,这样的人员结构为顺利开展工作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注重学习,夯实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五老”志愿者队伍的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解决会干事儿、干好事的问题,他们每年根据实际情况、工作需要,制定培训计划、培训内容,组织安排好学习培训。每年坚持集中培训两次,主要是在让“五老”志愿者学习了解国家的方针政策,经济社会发展形势,注重他们的理论知识更新。组织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组织全体“五老”学习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当代构建等内容,组织前往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缅怀革命烈士、重温入党誓词等党性教育活动,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为使“五老”们开阔眼界和拓展工作思路,特别是结合沙河镇实际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他们组织全镇“五老”人员到沙黄工业园区参观学习,让他们感受新时代科技发展的脉搏;组织“五老”学习未成年人法律法规,学习青少年心理常识,为开展青少年教育活动奠定基础。通过学习和培训,“五老”志愿者们能够更有信心地、科学有效地开展关心下一代工作。

  发挥作用,贡献力量

  退而不休做贡献,发挥余热谱新篇。沙河镇“五老”工作室的老党员们用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过硬的工作能力为全镇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和担当。他们积极参与全镇矛盾纠纷化解,夯实信访维稳“第一道防线”,其中4名老同志被任命为南谯区法院沙河法庭人民陪审员。同时,他们克服严冬酷暑、山路崎岖,积极深入一线、主动排查化解矛盾,解决了大量“老大难”问题,得到了信访人的信赖和感谢,十年来,“五老”工作室协助政府化解矛盾纠纷等案件150余件,其中信访积案30多件,陪审和调处土地确权、山林、水面承包、邻里纠纷等案件500多件次。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老同志们积极行动起来,宣传防疫知识,捐献特殊党费,用自己的一份爱心助力疫情防控。

  身先士卒,服务社会

  “五老”同志用实际行动谱写出沙河镇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的篇章。积极参加关工委工作,关心青少年健康成长,老党员们多次深入学校、社区、企业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开启百年梦想新篇”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号召弘扬团结奋斗、顽强拼搏、坚忍不拔、艰苦创业的精神。为了不让一个贫困家庭孩子因为贫困而失学,老党员们牵头成立了沙河镇“重教助学暨关心下一代”协会,多措并举募捐资金,通过进企业、到机关单位宣传、发邀请书等方式,几年来共筹集募捐资金969500元,帮助多名贫困学子顺利完成学业,受资助学生达到1088人,其中已有164人走上工作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