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风采

日期:2022-12-14 11:47:37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仁心济困:深植灵魂的无私

  “对他人无私助人”与“对自己严苛抠门”的两极人生是严明友老师一生的真实写照。他对学生、对群众、对他人总是无私帮助、关爱有加、一往情深。即使在自己被错划为“右派”、处境极端困难时,仍倾囊而出,接济群众。在那个物质匮乏的年代,他的非农业粮食定量供应本就像一个暖心的火种,总是在那些缺衣少粮的家庭传递,就是很少留在自己手上。有了粮票,没钱买粮,严明友还得搭上自己微薄的工资。每每如此,严明友也成了真正的“月光族”。严明友对别人大方,对自己却极其苛刻,生活简朴到难以想象。几十年来,一间不到20平方的瓦房就是他的家,除了各类书籍和报纸,最值钱的就是这架他视为生命依托的钢琴。“位卑未敢忘忧国”。他把牙缝里省下来的钱一分不留地捐给了1998年长江流域洪灾区、汶川和玉树地震灾区,捐给了那些偏远的乡村学校,捐给了贫困家庭的孩子。几十年捐出多少钱,严明友自己也记不清。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还将身上仅有的1000元作为特殊党费上缴,“我的钱都是党和人民给的,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我要把我这点钱捐出去。”国庆节前夕,严明友再次拿出5000元,他说:“人民子弟兵保家卫国,流血流汗,我希望这笔钱能用在他们身上,我们要多关心他们。”以爱传递爱,爱心永存;以无私点亮童心,无私不息。

  义教助学:灿烂夺目的晚霞

  91岁高龄、退休30年,始终坚守三尺讲台,步行往返10多公里,在乡村学校间巡回教学,每周教授10余节音乐课,不要学校一分钱报酬。为了让自己的教学能更好的适应现在的孩子,2006年至2008年,严明友利用暑假自费赴北京参加中央音乐学院乐器培训班学习。培训班老师对当时已经70多岁高龄的他自费学习钢琴不理解,认为“是不是学习钢琴弹奏后,回家教学赚大钱?”当她得知严老师学钢琴是为了更好地义务教农村孩子们时,深受感动,她说:“您这么大年纪还来与小孩子一起学钢琴,真了不起!”。他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融入音乐,他把人间大爱注入课堂,塑造人生的旋律在孩子们心间流淌,引导孩子们走向光明的未来。

  初心不改:一生一世的坚守

  严明友一生安贫乐道、淡泊名利、豁达开朗,源于他少年时代心中已埋下信仰的种子。他13岁时,一支新四军队伍驻扎在家里,耳闻目睹革命队伍的豪迈热情、牺牲精神,他毅然决然报名参军,成为新四军二师的一名文艺兵,后因新四军精兵简政回乡读书,1949年7月他再次参军。1952年秋天,转业后他不贪图舒适安逸的机关工作,强烈要求到艰苦学校去教书。从此,走上了教书育人之路。这条艰苦的乡村教育之路,他一走就是40年。退休时,组织上让他填表办离休手续,他却说:“想想那些为革命牺牲的烈士们,他们没有享受到新中国的幸福生活,和他们比,我幸运多了。党培养我这么多年,我不应该向组织伸手要待遇、要福利了”。最终他还是执拗地放弃了离休待遇。

  2020年初,党和政府考虑严老年事已高,将他安排到光荣院居养。在光荣院,严明友义务为大家教授音乐课。他加入“老兵故事宣讲团”,进机关、进学校、进社区开展红色故事宣讲。新冠肺炎疫情最严峻时期,严明友为光荣院全体党员、职工上了一节特殊党课,鼓励大家要在党的领导下,同心抗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