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故君名人颂誉  只缘人格见精诚

日期:2022-05-10 10:41:20     作者:杨大璞      来源:来安县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在来安县县直机关里,有一位皓首慈祥的老人,经常风尘仆仆、默默无闻地为青少年解难事、办好事、做实事。他就是县直工委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吕瑞祥同志。

义无反顾为关工 且怀奉献见衷情

  2003年,老吕从县直工委纪检书记岗位上退休时,偌大的县直机关只有几个有其名无其实的关工委,县委关于“哪里有党支部,哪里就应有关工委组织”的要求落实缓慢。县委同意县关工委的建议,请吕瑞祥担任县直工委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负责县直机关各单位关工委的“组建、指导、推动、协调、配合”工作。恰在此时,一位企业老板上门要以丰厚待遇聘请老吕去当企业办公室主任。此时此刻、此情此景,老吕义无反顾选择关工委工作。有人说老吕傻,老吕说自己一辈子都是听党话跟党走的,对党的工作从未三心二意过。在部队从战士到营副教导员,一干就是二十年,转业后就到县直工委干纪检书记,也是一干就是二十年,期间多次换届选举,从未想“跳槽”换单位,自己现在不愁吃不愁穿,孩子都事业有成,我不能丢掉宗旨忘掉初心。为关心下一代工作奉献余热,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我心甘情愿。

竭忠尽智献余热 放怀秋热染枫红

  老吕踏上关工委岗位后,便马不停蹄地做了几件事:1、找一些乐于奉献、热心关工事业的五老促膝谈心,共商搞好关工委大计;2、向有关单位领导汇报、建议。尽快把关工委组织建立起来,把“创建”平台搭起来,以创新为动力,开展创“五好”活动;3、得到县委组织部和机关工委重视、支持,把关工委工作纳入党建工作一块考核打分;4、制定有关工作制度、学习制度、报告团制度、建立激励机制、保障机制、长效机制;5、摸清留守儿童,困难家庭儿童底数,为大规模开展结对帮扶做好“战前”准备。

  老吕特别重视五老自身建设,对征订《中国火炬》不达标的,取消评比资格。在县直工委和县关工委的坚强领导、大力支持下,老吕凝聚五老智慧和力量,关工委组织发展迅速,部、委、办、局及其下属的二级机构共128个单位全部成立关工委组织,从事关工工作870人,其中五老235人,实现关工组织全覆盖。县直共66个局级关工委组织和镇、村、社区、校建立“共建”制度,每年结对帮扶困难学子近200人次,资金达20多万元。全体五老在关工大舞台上展现新作为,做出新奉献,分享新快乐,提升新价值,其乐融融。

千般呵护万般爱 呕心沥血育人才

  光阴似箭,不觉老吕在关工岗位上又干了二十年。二十年的辛劳,记下了老吕夕阳下的辉煌,二十年的无私奉献,再一次践行了老吕的坚定理想信念。

  老吕是个有57年党龄,集农民的朴实,军人的坚毅,党务工作者的严谨,这些优良作风和优秀品德与一身的老同志为老吕在关工事业上聚力聚智,得心应手,谱写出一曲曲颇具特色的新乐章。老吕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认真学习执行党中央国务院80号,两厅46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立德树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培养合格的接班人和建设者作出贡献。他始终把德育教育放在首位,年年不断地对青少年开展以学习雷锋好榜样,做“四有新人”的价值观教育,让青少年懂得学习最重要、劳动最光荣、祖国最可爱、共产党最亲。在对青年职工开展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主题教育和“四史”教育时,结合实际,开展“四忆、四讲”活动(忆个人成长史、家庭翻身史、单位(或家乡)变化史、国家发展史以及讲党恩、讲改革开放、讲创业、讲创新)。

  在德育教育过程中,老吕依靠“共建”为平台,创新亮点、着力优化三个精彩互动,一是点与面的互动,如“四忆四讲”活动首先在金禾公司(上市企业)、家宁医院(民营)开展、产生轰动效益后,县委办发文在全县推广;二是纵与横的互动,如税务局与二小,宣传口与计生委、医院互动;三是知与行的互动;如学党史悟思想与办实事互动。都取得喜人的效果。

  老吕是个古道热肠的人,每当有上不起学,面临辍学的儿童求助时,他就情不自禁地联想到自己童年时因家穷,只勉强读到四年级就失学回家放牛、跟大人一起干活的情形,恻隐之心油然而生,不帮助解决就饭不香、睡难眠。家住山区的小青云,因家庭变故,初二就辍学,老吕就同自己儿子、儿媳商量,把小青云当自家孩子一样呵护,一共资助一万多元,圆了小青云的大学梦。舜山镇大安村杨晓青夏雨姐妹俩,初一时因父逝世又留下10几万元债务,无力上学,跟着羸弱的母亲种几亩山地,艰难维生,为解决俩姐妹上学,老吕到开发区跑了多少趟、中联公司老总受感动了,把小姐妹一直培养到大学毕业,现在她俩都在无锡卫生、教育系统工作。又是北边山区有个叫胡成龙的男孩,高一时母病故,家贫如洗,欲弃学打工,老吕情况核实后,便又东奔西跑为小成龙寻找好心人.一位叫蒋俊花的商店业主被老吕助人为乐的爱心感动,当即承诺每月500-1000元帮扶成龙读到本科毕业,去年成龙本科毕业,考取安徽建筑大学研究生……。蒋俊花表示继续关爱下去。多年来经老吕牵线搭桥帮助困难儿童改变命运的例子举不胜举。各种锦旗挂满了老吕办公室。

  爱心是慈善,折射出人的品德。德不孤、必有邻、从者众。每年的六一、8月下旬、春节前夕县直机关各级关工委的五老、有的以口、以主管局,以家庭、父女、以个人名义结对帮扶、送温暖的人、一阵阵、一车车、轰轰烈烈,使困难儿童感受到冬天不冷、孤儿不孤。县政协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刘怡春父女俩、县交通局关工委秘书长卢海莲和儿子、天津科技大学研究生蒋子韬、县诚信商店店主蒋俊花、县荷园美发店主余红梅、县瑞林医药公司王老板等爱心人士,都从老吕那里领到自己帮扶对象,都承诺帮扶到大学毕业。

何故君名人颂誉 只因人格见精诚

  老吕多次受到省、市关工委、文明委、老干部局和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多次接待外地同仁的考察参观,受到社会上的赞誉,这并不是在于他过去有什么地位和权力影响,而是在于他始终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对党的事业无限精诚和人格力量。这种力量来自一个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和求真务实的实干精神,所以在一步一步脚印里,在平平淡淡里留下的却是卓而不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