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敬业为后代 无私奉献书担当

日期:2020-12-08 11:28:30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来安县新安镇关工委主任刘景兰

  我来自来安县新安镇关工委,现年66岁。2013年参加关工委工作,2016年任新安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主持镇关工工作。8年来,我秉承党的宗旨,把无私奉献作为对党的最大忠诚。我为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付出,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和关工委的充分肯定,得到了广大青少年及其家长的普遍认可,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理解支持。我先后被表彰为“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被推荐参加全省“五老”先进个人评选。下面,把我这些年来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情况向领导和同志们做以下汇报:

  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不能忘记曾经的誓言。

  退而不休。我是一名有45年党龄的共产党员,党的恩情感召我无怨无悔“发挥余热”。为党“奋斗终身”的誓言始终激励着我“退而不休,退休不褪色”。2013年,镇领导邀请我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我愉快地接受了这一光荣任务。这时正值我外孙上学前班,女儿恳求我帮她照顾小孩上学。我十分歉意地对女儿说:“我也很想去照顾外孙,但现在不能去,组织上需要我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我不能只顾自己外孙,丢下许多少年儿童不管。”女儿理解我的心思,只好请人每天接送小孩上学。

  提升自我。对我而言,关工委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为了尽快进入关心下一代工作角色,适应工作需要,我把学习作为一种责任追求,8年来,共写学习笔记5本,写学习心得6万多字,剪辑各类珍贵学习资料100多篇。组织编写了《党建带关建共绘“同心圆”》《新安镇中小学生防溺水口袋书》等实用宣传册。我经常向县关工委领导汇报工作,请求指导;多次组织、带领社区(村)关工委负责人到合肥、芜湖、滁州等地参观学习。在学习和工作中,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提升了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

  不负使命。我运用学习的专业知识和调研成果,扎实推动全镇基层关工委工作走深走实,取得实效。近年来,先后多次接待省市关工委和省内其他地方关工委领导的检查指导和学习交流。先后承办全县关心下一代工作会议、全市关工委“五老”网吧监督及防溺水会议,镇关工委连续多年被表彰为省市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创建中,镇关工委“五老”网吧监督员、“五老一小”文化小天使参与各项活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安徽日报》等各级主流媒体均予以采访报道。

  二、作为一名关工负责人,我必须大力推动工作。

  健全组织。上任伊始,在镇党委政府的全力支持和本人不懈努力下,半年的时间,我走遍了全镇所有社区、村、企业,摸清了情况和底数。建立健全了26个社区(村)、企业、学校基层关工委,其中专职副主任22人,镇每人每月给予交通通讯费补贴100元,已兑现完毕。278个关工小组,1285人参与关工委工作,其中党员420人,退休干部、老教师、老模范、退伍军人、社区爱心人士共计852人。实现村(社区)、学校、企业、村民组关工组织全覆盖,其中,驻会老同志63人,占比超过70%。形成了网格化布局、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创新活动。关工委的生命在于活动,关工委的活力在于创新。多年来,在我的坚持和努力下,全镇关工委工作有声有色,镇关工委组建了21支志愿者队伍,33支“爱心爷爷”“爱心奶奶”“爱心妈妈”工作队,18支“五老”防溺水巡查员队伍,2支网吧义务监督员队伍和一支“五老一小”文化志愿者队伍,累计已开展各类志愿服务500余场次。每学年开学第一周,镇关工委都要组织派出所干警、司法所工作人员和“五老”人员深入学校开展法制知识讲座;学雷锋纪念日,组织“五老”报告团到学校做学雷锋事迹报告,结合创建卫生文明县城,引导师生开展学雷锋活动;邀请“中国好人”“安徽好人”“滁州好人”(家宁医院张国秀等)到机关、学校、社区做先进事迹报告,营造文明和谐社会环境。充分利用社区资源,开展“大手牵小手”志愿服务活动,“趣味自然、科普大讲堂”活动,聘请县科技专家为学生讲科普知识、做趣味游戏,动脑动手进行科普实践活动。每年开展脱贫攻坚爱心助学活动,2020年,除了县里分给我们的35人外,我镇资助增至91人,资助总金额88500元。近年来,我带领全镇关工组织还参与了全国“扫黄打非”进基层示范标兵创建、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倾心指导。自主持新安镇关工委工作后,我每年都要深入到全镇各村、社区,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在离县城14公里的姜湖村调研关工委工作时,村干部见我满头汗水,气喘吁吁,心痛地说:“您是老领导,下乡奔波的事安排别人干就行了,何必大热天亲自来乡下受苦呢!”我笑着说:“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这是我们党员的规矩啊!”。

  为了及时有效地指导基层关工委工作,我在每项新的工作推开之前,都坚持认真试点,以点带面。高郢社区是来安县“党建带关建”的第一个试点,2019年7月,我带社区负责人和关工委同志去合肥、滁州参观学习,回来后创新推进,高郢社区办成了“党建带关建”样板,探索出一条“紧扣时代脉搏、贴近群众生活、符合基层实际”的新路子,县关工委在高郢社区召开了现场会,带动了全县村(社区)“党建带关建”工作开展。

  三、作为一名关工老人,我始终心系着少年儿童。

  “特别的爱献给特别的你”。为了使每个“留守儿童”和特困儿童都能成长为祖国建设有用人才,我一方面广泛发动“五老”和爱心人士结对帮扶,一方面自己千方百计的帮助解决难题。我镇有一个男孩,在他五岁的时候,他父亲当着他的面,杀死了妈妈。凶犯伏法后,这个孩子就成了孤儿,成天躲在年迈的监护人外公家,足不出户,在恐惧、惊慌、恶梦、孤独中度日……这个男孩名叫刘玉伟(化名)。2016年底,我主持新安镇关工委后,听闻此事,玉伟已是三年级学生了。我专门到他就读的学校去看望他,从班主任和同学那里了解到,玉伟成天没精打采,自卑,不同任何人交流沟通,成绩很差。这样的孩子、这样的事情谁听了都会心情沉重。我决心要把他作为我关爱的重点对象。2017年以来,我经常不断地对他进行家访、校访、班访,配合老师们不厌其烦地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希望他早日走出心理阴影,回归正常的学习、生活中来。2018年5月21日,我冒着大雨到玉伟监护人外公的家里,此时玉伟没有放学,在对玉伟外公外婆交待后,风雨兼程来到学校,找校长、班主任座谈、了解情况,和玉伟谈心、鼓励……。2020年,在小玉伟外公外婆因年纪大不能承担监护责任的情况下,协调有关部门,召开社区、相关亲属协调会议,明确了玉伟的叔叔为新的监护人。现在,玉伟初中二年级了,生活上每月有近2000元的生活补助费用。在住宿上,学校安排阳光开朗的同学与他同住,师生一起照顾她;在学习上,老师安排成绩优异的同学和他同座,师生一起帮助他。在县、镇关工委、学校、爱心企业、爱心人士的大力帮助和关爱下,在我的不断努力下,玉伟住房问题、读书问题、生活问题都得到了保障,孩子的心情和读书成绩逐渐好了起来。我相信,我对孩子无私、特别的爱,一定会有收获和期待。

  “我的未来不是梦”。几年前的一个秋末,我带着孙子从公园回来,路见一蓬头垢面的男孩,跟一位衣衫褴褛的老奶奶捡垃圾,我心中涌起一种莫名的酸楚,情不自禁地上前问问情况,老奶奶一双迟钝的眼睛看着我,就是不说话。小男孩低着头,显得胆怯腼腆,当我问他为什么不上学时,他脏兮兮的脸上,留下两行长长的泪水。此情此景,我不忍心再问下去,我知道这奶孙俩一定有难言之痛。第二天我向社区了解情况,终于化开了心中的疑团。这个男孩叫汪清(化名)父亲因盗窃罪被判刑14年,母亲随即离婚出走,年迈的爷爷身患肺结核,还摔断6根肋骨,几乎没有劳动能力,而奶奶又耳聋。全家三口靠拾垃圾为生,刚入学又辍学的汪青或跟奶奶拾垃圾或成天在外散混。了解这一情况后,我立即和所在社区进行了对接,先帮助他复学,接着和社区商量解决他家低保问题,把他作为关工委资助对象,同时还协调社区和爱心人士,逢年过节慰问资助,每年达5-6千元。他家附近有块空地,我和社区商量后,安排给他家种点菜,既可解决吃菜问题,又能让他们做点轻微劳动,充实生活。没想到小汪清在爷爷奶奶影响下,渐渐对种菜也产生兴趣,作业写好了,有了空闲也欢喜到地里跟奶奶拔草、浇水。以后,他的学习成绩逐渐上升,高中时还当上班长,今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上向往已久的传媒大学。汪清说:“我的未来不是梦,是刘奶奶以及关心我的人为我筑梦、圆梦,我一定努力学习,报答社会”。

  “你说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葛晓然同学原本是位品学兼优的好孩子,然而命运对他很不公,中考时母亲患癌症,高考时爷爷又是胃癌晚期。父亲是下岗职工,打工时摔断了大腿。家里生活靠低保都难以糊口,高中阶段晓然没有了的读书的心思,想辍学打工,维持家庭生活。无奈未成年,打工无门。在这艰难的时候,我知道情况后,多次登门了解情况,安抚晓然的家人,劝导晓然坚持上学读书。我说:“有党和政府,有关工委的爷爷、奶奶和社会的关心,困难再大,我们也能挺过去。书是一定要读的,学习费用,我会想方设法帮助解决的”。说到做到,晓然被列为县镇两级关工委的重点资助对象。我主动到社区、企业、民政部门、工会、红十字会等10多家单位协调、募捐,争取社会爱心人士捐助,开始次把次效果还好,但年年都找人家要钱,有的嫌麻烦,有的人不理解,还有人使脸色、瞧不起。一次周末午饭后,三位好友约我打牌,三缺一。我说葛晓然的上学费用还没有凑齐呢,还得想办法去,今天打不了,改天吧。其中一位好友不高兴地说:又不是你家亲戚,干嘛要低三下四为人操心,退休就是休息的,没事打打小牌,多自在……我感到很委屈,跑了一下午,联系了几家单位,晚上饭也不想吃,躺在床上辗转反侧,久不能寐。想到葛晓然的家庭,想到葛晓然需要读书,我下定决心,不管别人怎么说,我都要坚持到底。我也把我遇到的困难讲给葛晓然听:人人都会遇到困难,都会有伤痛,风雨中这点痛算什么,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在我的努力下,为葛晓然的家庭和他的读书,我共募到爱心款近4万元。去年,葛晓然如愿考上了苏州某大学。

  四、作为群众性组织负责人,我努力争取各级部门和领导支持。

  关心下一代既是群众性工作,也是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我通过及时请示汇报,积极主动作为,不断的探索创新,得到了新安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将关心下一代工作列入了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思想认识、分管领导、组织建设、关心支持四到位。每年给镇关工委的财政预算8万元,为开展关心下一代活动提供了经费保障。我经常向县关工委领导汇报工作,积极争取单位部门和社会组织的支持。几年来共筹集资金120余万元,资助贫困生658人资金66.0700余元。

  “有喜有忧,有笑有泪,有花有果,有香有色,既须劳动,又长见识,这就是养花的乐趣”。这是作家老舍先生对养花收获的总结。我想我们做关工委工作也就是在养花,在培养祖国的花朵。赠人玫瑰,手有余香。我在无私奉献下一代工作的同时,自己也增长了见识,收获多多。工作中,我了解了更多的国家大事和基层工作,结识了各阶层的新朋友,充实了自己的老年生活。因为工作,自己的脑力和体力都得到了锻炼,身体得到了强健。因为常和孩子们在一起,和五老们在一起,我体验到了年轻活力,感受到了人生的价值,也享受到了幸福和快乐。

  我的汇报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