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钟情基层文化的关工人

日期:2020-06-23 09:52:46     作者:姚大金     来源:全椒县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全椒县二郎口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徐声鸿在关工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把文化教育工作与关工委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且做的有声有色,取得了显著成效。最近,他被评为为全省关工委文化教育工作先进个人。

  徐声鸿今年七十二岁了,2008年10月退休。退休前,他是二郎口镇文化站站长,从事基层群众文化工作达40多年,有着丰富的农村文化工作经验。2015年6月,他走上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岗位,担任二郎口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刚开始,他对关工委工作比较陌生,就从头做起,边学边干。他找来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条例,找来《中国火炬》,找来省市县关工委工作简报,认真学习阅读,并向镇上从事多年关工工作的老同志学习请教,干中学,学中干,很快就掌握和熟悉了关工工作。

  在关工工作中,徐声鸿充分发挥自己的文化工作特长,寓教于乐,乐中施教。他每年都组织全镇中小学生开展读书活动、演讲比赛、文艺表演,举办故事会,丰富了孩子们的文化生活。他被镇上聘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的同时,又兼任镇老年学校校长。他利用自身的这一优势和人脉资源,组织了一支近20人的“五老”文艺宣传队,创作编排了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逢年过节和农闲时,深入全镇村、街道、学校、敬老院,为广大干部群众、中小学生和老人演出,每年还参加县里举办的全县文艺汇演,并多次代表县参加滁州市举办的文艺比赛和花灯大赛,且获得了不少奖项。在创作编排各种形式的文艺节目中,他十分注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题材和内容。如说唱“‘五老’关心一代”,曲艺“放飞中国梦”,双人大鼓“捐资助学谱新篇”等,较好地反映和歌颂了关心下一代工作,演出后受到了干部群众的欢迎。

  2006年初,全县起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收集整理工作,身为镇文化站长的徐声鸿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到这项工作中去,即使退休后仍然钟情这项工作。据统计,这些年来,他挖掘整理了九项非遗项目,其中,民舞《八朵云》为省级非遗项目,民舞《五马破曹》、《双龙舞》、曲艺《水乡民歌》为市级非遗项目,曲艺《双条大鼓》、《安徽大鼓》、竞技《龙舟竟渡》等为县级非遗项目。他本人则为民舞《老兰花锣鼓》县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为了把这些非遗项目传承下去,近几年来,他组织和带领“五老”文艺宣传队和镇中小学的孩子们排练这些非遗节目,给当地干部群众和师生演出。2019年秋,他帮助三圣中学排练的县级非遗项目民舞《兰花灯》参加了全县中学生花灯比赛,获得了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