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区里,那一抹最美的夕阳红

日期:2020-06-22 19:10:15     作者:陈万青     来源:南谯区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在南谯区银花街道银西社区,有这样一群老人,他们放下舒适的晚年生活,为了社区孩子们健康成长奔走着、忙碌着,居民们有口皆碑,他们就是银西社区“五老”志愿服务队。

  服务队现有老同志42名,骨干成员22名,平均年龄72岁。他们把关爱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首要任务,坚持立德树人教育,关心帮助弱势未成年人,服务队成立以来,已开展志愿服务活动60多场次,受益青少年近2000人次。

  单车、布包、笔记本,是老教师张玉祥的“标配”。从教师岗位退休后他就加入了“五老”组织,用孩子们熟悉的话语,走街串巷宣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想信念是什么?是一个人、一个政党乃至一个民族生命动力的源泉,共产主义信仰是永不枯竭的力量之源……”张秀明希望通过自己“小喇叭”常年宣讲,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三观”,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小学生下午放学早,而家长下班迟,两个小时的“监管真空”成了许多家长的烦心事,孩子们去哪儿?了解情况后,老党员张秀明在社区多功能室牵头开办了“四点半小课堂”,义务看管孩子、辅导作业,还指导他们开展阅读、绘画等活动。在旁人看,这些老人如此忙碌,岂不是自寻烦恼,老同志们却乐此不疲。“这下好了,下午放学再也不用请假去接小孩,也用不担心孩子的安全和作业了。”学生家长王女士感激地说。

 

  为了孩子们的安全,这些老人主动联系辖区学校举办交通安全和心理健康咨询讲座,开展防灾减灾演练、世界读书日、“文明学生、文明家庭”评比、“扫黄打非”进校园等活动。依托社区家长学校,他们把家长培训班办的红红火火,通过讲述亲身历经或身边典型的人和事,呼吁家长尽职履责,提高科学教子的能力和水平。2019年,银西社区“五老”志愿者共开办家长培训班14场次,参与家长900余人,许多年轻家长听得津津有味,每次活动早早就赶到。

  银西社区现有居民3892户,9876人,未成年人1050人,作为一个老旧小区,“三多”现象较为突出,即下岗失业多、困难户多、留守儿童多。每逢端午节、中秋节、春节等传统节日,老同志开展“三关爱”系列志愿活动,先后结对帮扶12户贫困家庭、1名服刑人员子女、3名残疾人家庭的孩子、2名重症女学生,大家捐钱捐物,上门看望,家长们说:“老人家送来的不光是吃的和用的,更是金钱换不到的人间真情。”这些“五老”志愿者不仅爱洒社区,每年助残日还带着牛奶、蛋糕和各种水果到市救助管理站,为弱势青少年送去特别的爱。老同志们还成立了网吧义务监督小组,常年深入辖区内网吧,不厌其烦的开展文明上网监督活动,通过“净网行动”,为青少年撑起一片明媚的蓝天。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银西社区大街小巷、楼栋小区到处活跃着“五老”志愿者的身影,他们以“老少携手共创文明城”为主题,开展文明劝导、绿色生活、关爱青少年等志愿服务活动60余场次,提出合理化建议30多条。一次次润物无声的宣传,给社区带来了两大可喜变化:青少年更加文明了,社区居民关系更加和谐了。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人猝不及防,“五老”志愿服务队的同志不顾个人安危,纷纷主动请战,争做最美的“逆行者”。“我自愿参加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为了人民生命健康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面向党旗,67岁的“五老”志愿者李忠喜举起右手庄严宣誓。“作为一名老退伍军人,希望能为抗疫做点贡献。”“我是一名普通退休教师,疫情当前,为了孩子们的生命健康,我要站出来……”在银西社区的街头巷尾,从防疫宣传员、体温监测员到巡查消毒员、后勤保障员,随处可见“五老”志愿者可敬可爱的背影。

  

从1月27日开始,“五老”志愿服务队队长胡宗祥每天早上7点就冒着严寒上岗了,他不仅上门排查武汉返乡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喷洒消毒液,还要照顾被隔离人员,尤其是帮助孩子们解决实际困难,夜色中依然穿梭在小区楼道中。老教师张秀明、王长美主动认领一条背街小巷的值守任务,逐户发放出行证,劝导居民少出门、不出门。“看到那些‘宅’不住想要出去的人我就紧张!直到把他们劝回家才放心。”张秀明说,“拦住一个人,就是为抗击疫情出了一份力。”老退伍军人李忠喜主动请缨照顾被隔离人员家庭,提供“一对一”24小时跟踪服务,采购配送物资、清运生活垃圾,服务老的,看好小的,成了名副其实的“全职保姆”。

  

在银西社区,留守儿童一直备受“五老”志愿者的呵护。11岁的刘雅婷是名单亲家庭的留守儿童,常年跟爷爷奶奶生活,年已八旬的志愿者王克俭主动与其结成帮扶对子,为小雅婷送去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以及牛奶、饼干等食品,鼓励她好好学习,健康成长。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曾任滁州市(当时为县级市)市长的王克俭,退休后担任社区关工委主任,坚持每年用退休金资助社区留守儿童,并请其他老同志都来参与结对帮扶活动,在思想、心理、生活、学习等方面对孩子们给予关爱。2019年初,王克俭被查出直肠癌,因为放心不下这些孩子,手术后仅休息一个多月,便不顾家人劝阻,悄悄地回到了难以割舍的关工委岗位,依然奔走在社区留守儿童中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他除了协助社区做好宣传服务外,还和其他老同志一道上门看望了社区每位留守儿童和困难家庭的孩子,除了辅导作业,还进行心理疏导,鼓励他们保持阳光心态,在家安心学习。

  正如许多“五老”志愿者一样,家人和亲友也多次劝王克俭老人:“您这么大年龄了,不在家颐养天年,整天在外忙个不停,图个啥?”他却认真地说,“不是我们想忙,而是这些孩子需要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