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不褪色,防疫显担当-----滁州中学关工委“助力”疫情防控

日期:2020-04-16 11:20:12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防控战以来,滁州中学关工委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落实市教体局关工委《关于“助力”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和学校的有关部署,统一思想、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充分发挥“五老”模范作用,为疫情防控工作贡献了力量。

周密部署,全员防控。学校成立有关工委成员参加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主要领导靠前指挥,班子成员常态值守,行政干部各尽其责,教职工凝心聚力,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工作,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视频会,要求全体在职教师和退休老教师、坚定信心、响应号召、服从安排、遵守纪律、做好防护,引导家人、学生、家长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工委牢固树立“五老”不被感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贡献的理念,组织引导广大“五老”落实“宅、戴、洗”等防控措施,带领家庭成员按照科学方法做好防护,要求发现疫情主动报告、主动隔离、主动就诊,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应有的力量。

加强宣传,科学防控。校关工委通过学校电子屏、宣传栏、网站以及微博、微信、qq群等进行防控知识的宣传教育,指导家长在疫情期如何保护孩子,不断提高广大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良好卫生习惯,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及家长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组织人员进行卫生大扫除,进行消毒消杀,持续保持校园环境卫生,不留卫生死角,及时清理垃圾;加强对教学楼、学生宿舍、食堂、图书馆、体育场等重要场所的安全防范,对所有公共区域进行全方位、常态化消毒。

空中课堂,统筹防控。校关工委发挥老教师的经验优势,为我校师生搭建共享、交流、学习的平台,指导学校开展有针对性的教育和特色活动。充分发挥“互联网+教育”资源作用,通过网络、移动终端等现代技术搭建空中课堂。各班主任在家长微信群里通知学生每天按照学校安排的时间在家利用电脑或手机听课学习,互动交流,教师可以在直播教室布置作业、解答问题、在线交流互动,做到有疑必答,真正体现了停课不停学的网络教学模式。班主任每天都负责学生网上听课检查、作业检查、作息时间检查,做到了教学与督促检查两不误。充分考虑学生“在家学”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开展好“新型冠状病毒我防护”的主题实践活动,“爱·奉献·雷锋”主题班会,“使用公筷 文明用餐 健康生活”宣传倡议活动,“我们的节日·清明——网上祭英烈”主题活动, 以防疫为主题的安全教育学习活动,提供居家艺体活动指导。“期待疫情早结束,宅家运动更健康”,滁州中学欧翔教师还自创“战疫情”宅家健身操,该操视频还登录“学习强国”平台,助力抗“疫”斗争。

关爱心灵,助力防控。滁州中学关工委积极协调,组织具有心理咨询师资格的老师与滁州市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志愿者一起主动承担起滁州中学及全市未成年人提供网络心理咨询辅导服务工作。从2月3日起,通过qq网络,提供每人不少于12小时线上心理咨询辅导,助力抗“疫”斗争。

凝聚力量,声援防控。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组织全校师生以自己的方式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加油鼓劲,用诗书画的方式传播科学防疫知识,传递友爱向上的精神,汇聚正能量,展现新力量。有的学生给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护工作者、新闻工作者、志愿者画一幅画、写一封信,表达对他们的感激和崇敬之情;例如“共同抗疫,我们同在”、 “刺破黑暗的曙光——歌颂抗击新冠的每一位英雄”等,有的学生写了倡议书,呼吁行动起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有的学生借助网络资料,做一份图文并茂的防控疫情日常卫生保健说明书、手抄报;有的学生还制作了有关抗击疫情的视频资料。退休教师也充分发挥各自的特长,有的挥毫,有的作诗,有的制作“美篇”赞扬网上教学的老师,致敬奋战在一线的医疗专家、白衣天使、解放军战士、人民教师和广大干部群众!

慷慨解囊,支援防控。滁州中学党委组织开展党员抗击疫情捐款活动,捐款倡议发出后,各党支部迅速行动,及时将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参加捐款活动。党员中关工委成员纷纷积极响应,通过微信、支付宝等方式踊跃捐款,他们满腔热情、满怀深情,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老党员的初心使命和爱党爱国情怀。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表示,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危难之际党员更应该站起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