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关工委今后五年(2021年—2025年)发展规划

日期:2021-11-04 17:24:26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后五年是我国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迈向现代化美好滁州建设新阶段的第一个五年,是续写滁州关工事业创新提高新篇章的第一个五年。做好这五年的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

  今后五年全市关工事业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活力,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坚持守正创新,以党建带关建,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今后五年全市关工事业具体规划是:

  ——在加强学习、理论武装上取得新的进步。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更加崇尚学习,积极改造学习、持续深化学习,做到真学真信真用。坚持班子带头学,全系统深入学,广大五老自觉学,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学习成果转化为培育时代新人、推进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作为今后五年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深悟透、领会要义上下功夫,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着力点、关键点、切入点,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上取得新成效。认真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教育引导、鼓励实践、激发创新、全面发展为核心,坚持育人为本、立德为先,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渗透到青少年的思想和言行中,团结教育他们永远听党话,坚决跟党走。要突出教育重点,保持定力和连续性,坚持以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不变,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重要节庆和重大纪念日,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传好中国精神的接力棒。要推进实践养成,引导青少年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强化道德实践引导,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在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中体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谛,打牢弘扬践行的思想基础和行为规范。要建好关爱阵地。采取自建、联建、共享、借用等多种手段,积极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努力开辟各种类型的校外教育活动阵地。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积极参与教育阵地建设管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使青少年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熏陶。要树立榜样示范。广泛开展学英模、学先进活动,运用身边好人好事教育青少年,营造“榜样就在身边,美德重在践行”浓厚氛围,激发广大青少年崇德向善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在营造青少年健康良好成长环境上取得新强化。按照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发挥作用、体现特色的要求,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组织服务创新等活动,在推进中国特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光发热。继续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关爱·护航成长”活动,引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违法犯罪。巩固加强“五老”网吧监管队伍,继续强化网吧监督工作。积极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净化网吧、网络、荧屏、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不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帮扶矫治工作,以失足失范青少年为重点,采取亲情感化、宣传教育、解难帮困等措施,动员“五老”结对帮教或参与社区矫正,强化特殊群体人员的教育引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在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上取得新作为。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青少年需要出发开展工作,努力为青少年排忧解难,成为青少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情人、贴心人。深入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关爱工作,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感受社会公平正义和人间真情温暖,激发乐观向上、自立自强的人生态度。扎实开展“乡村振兴·关工助力”工作,继续推进农村科技教育,组织适用技术、就业技能学习培训,帮助农村青年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关工委的独特作用。要积极推动青年职工、青年农民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切实做好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等工作,大力开展助学济困活动,拓展济困范围,扩大救助对象,为困难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主动参与家庭教育、健康和安全教育,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在创新工作载体和打造工作品牌上取得新突破。根据形势发展和青少年的需要,创造出深受青少年乐于接受的工作载体和活动方式,继续不断创新,搭建好关爱教育青少年的工作平台,着力打造“有创意、有特色、有故事、有成效”的关工工作品牌,推动关工事业创新发展。

  ——在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上取得新提升。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28号和市委7号文件精神,按照服务基层、提升水平的要求,着力增强关工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要继续加强各级关工委班子建设,积极争取党委高度重视,选准配强领头人,不断充实新鲜力量,优化年龄结构,丰富人员组成,以适应形势任务和工作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入开展“双创”活动,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人物,多角度宣传“五老”,特别是基层“五老”、基层关工委的先进事迹,唤起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人数每年增强12%,不断增强基层工作的生机活力。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为目标,全面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工作、例会等制度,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科学领导水平,使关工委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加强办公室规范化、制度化和作风建设,关心帮助工作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服务联络等职能作用。推动干部的培养交流使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关工委办公室干部队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