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关工委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

日期:2020-05-19 09:27:06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2016年11月15日)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特别是去年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25周年前夕的“8.25”指示和今年庆祝建党95周年的“7.1”讲话,对于新时期关心下一代事业发展具有重大的里程碑意义。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加强各级关工委自身建设,推动新形势下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好发展,特提出如下意见。

一、深化认识,进一步明确关工委工作的职责使命

1、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充分揭示了新时期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深刻阐释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明确指出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方向、目标和任务,指导全党从“关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系党和国家、民族“未来和希望”的战略高度去关注青少年、关心青少年、关爱青少年,“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是我们做好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引领指南和根本遵循。

2、全省各级关工委要深刻领悟和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不忘初心,把“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作为宗旨要义;要立德树人,把“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首要任务;要固本铸魂,把“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重点工程;要以人为本,把“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作为根本要求;要为党尽忠、为国尽责,把“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作为神圣职责使命。

二、弘扬传统,进一步坚守关工委工作的基本原则

3、坚持依靠党的领导。加强党的领导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加强请示汇报,主动担当作为,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加强领导,以努力为党分忧的家国情怀和为青少年成长成才助力的出色成果,取得党委政府的领导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实现关工委工作“有为有位”与“有位有为”的良性循环。

4、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按照“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要求,以青少年需求为服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青少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少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少年群众的引路人。以青少年意愿来引领服务,拓展服务,坚持寓教育于服务之中,使青少年在贴心实在真情的服务中受到心灵感化和思想熏陶。

5、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全局中谋划,在大局下行动。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本地改革发展稳定重要任务,立足关工委职责定位,引领青少年群体,找准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开展具有关工特色、老少特点的服务实践活动,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向上力量,有效发挥关工委工作在服务大局中的特殊作用。

6、坚持加强基层夯实基础。从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尊重基层、服务基层入手,大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通过争取领导关心重视、协调部门支持配合、培育推广先进典型、组织学习考察交流和深入开展“双创建”等措施,破解发展难题,调动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积极性、创造性,打牢发展基础,激发基层活力。

7、坚持弘扬“五老”精神强化自身建设。动员广大“五老”心系国家民族未来,倾情关注下一代健康成长,发挥优势,尽己所能,做青少年健康向上的引路人和成长成才的铺路者,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同时,要加强学习、与时俱进,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觉用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关工委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创新驱动,进一步激发关工委工作的生机活力

8、创新发展理念。保持和增强政治性要求,自觉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充分发挥党委政府联系青少年的桥梁纽带和教育培养青少年的参谋助手作用,团结凝聚老同志,服务引导青少年,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老少智慧力量。保持和增强先进性要求,充分发挥“五老”优势,弘扬“五老”精神,教育引导青少年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道德水平,认真学习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保持和增强群众性要求,经常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倾听青少年呼声,维护青少年权益,帮扶青少年困难群体,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保持和增强时代性要求,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学习新知识、研究新情况、掌握新本领,把握时代主题,投身时代潮流,使关工委工作更加富有时代特征、中国特色和本地特点,更好创新发展,更加卓有成效。

9、完善组织领导体制。关工委是在党委和政府领导下,以离退休老同志为主体、党政有关部门和群团组织负责人参加的,以关心、教育、培养青少年健康成长为目的的群众性工作组织。要按照中国关工委要求和各地的成功经验,积极争取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党政工作重要议事日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纳入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并实行同步部署、同步安排、同步总结、同步表彰等做法,努力把争取党政加强领导落到实处。

10、创新长效工作机制。坚持和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各部门支持配合,关工委主动作为、履职尽责的工作机制。积极争取把党建带领关工委建设工作,列入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体系和离退休干部工作责任制考核内容,明确责任主体,加大督查落实力度,逐步建立完善“党建带关建”的制度机制。

11、创新工作内容方式。要科学定位,精准发力,认真履行“指导、推动、协调、配合”的关工委工作职能,务实有效地开展工作。由关工委牵头主办的工作,要全力以赴地抓;关工委参与配合的工作,要义不容辞地抓;关工委经常性工作,要坚持不懈地抓。要聚焦主业,突出重点,着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支持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坚决跟党走。要贴紧全省“坚定不移闯出新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建设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美好安徽”的奋斗目标,结合青少年成长特点和成才需求,找准切入点和用力方向,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为青少年喜闻乐见的各种教育实践活动。

12、强化保障激励机制。深入贯彻全面落实省委皖发〔2009〕28号文件精神,积极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帮助各级关工委把工作经费、办公用房、办公设施和交通通讯等保障措施落实到位。要积极研究相关政策和具体措施,逐步建立健全“五老”关爱激励机制。

四、党建带动,进一步加强关工委班子队伍建设

13、要坚持政治坚定、务实创新、优化结构、进出有序的原则,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领导班子选配要体现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组织性质和关工特色,在年龄结构上宜以相对年轻的老同志为主体。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组成人员,由关工委会同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名单,报同级党委批准。各级关工委主任、副主任年龄结构,以身体健康为基础,结合工作需要,形成能进能出、梯次配备的正常更替机制,特别要重视及时选准配强关工委班子领头人。

14、要以扩大关工委组织覆盖面、工作覆盖面和增强关工委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切实巩固和加强关工委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双创建”活动,着力解决有些地方关工委班子不强、活力不足,以及“五老”难发动、队伍难组织、活动难开展等难题,使基层关工委组织既要建起来,更能“活”起来、“强”起来。在加强农村、社区、机关、学校关工委组织建设的同时,积极探索和推进关工委组织向非公经济组织、社会组织及农村新经济体、农民工群体等方面拓展延伸。

15、要按扩大规模、优化结构、提升能力、有效服务的要求,不断加强“五老”队伍建设。通过“组织号召安排一批、宣传倡导发动一批、登门拜访邀请一批、开展活动带动一批、表彰先进激励一批”等多种措施,动员尽可能多的有威望、身体好、能力强,善于做青少年工作的老同志,参与到关心下一代工作中来。对“五老”骨干和参加关工活动的积极分子,要分级分批,有计划有重点地组织学习交流和业务培训,提高他们为青少年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对有些地方特别是“五老”资源缺少的农村基层,要因地制宜地积极发展“新五老”,把有觉悟、有爱心、有特长的老党员、老村干、老土专家、老民间艺人、老乡贤等吸收进来,充实壮大关心下一代工作队伍。

16、要以提高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和优质化服务水平为目标,高度重视加强关工委办公室建设。关工委办公室是同级关工委的办事部门,要选配有较强办事能力、有良好服务精神、工作认真负责且年富力强的同志担任办公室主任,并要选配适当数量的年轻专职工作人员。乡镇、街道等关工委,也可以配备专职工作人员或确定专人兼任办公室工作。要关心爱护办公室工作人员,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为他们健康成长进步创造条件,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和创新精神,更好地发挥办公室的参谋助手、服务联络等职能作用。

五、锐意进取,进一步提高关工委工作科学化水平

17、建立健全关工委工作、学习、议事、决策等规章制度,增强法规意识,规范工作流程,坚持按制度规矩办事,不断提高关工委班子统筹谋划、集思广益和科学决策能力,推动和保障关工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18、切实加强与有关部门、团体和社会各界的协调配合,充分发挥关心下一代工作联席会议和委员会成员单位的功能和作用,做到统筹协调、相互配合,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团结协作、齐抓共管,有效提升推进工作的整体合力和综合效能。

19、积极创造条件,丰富活动载体。努力拓展青少年活动平台,积极参与关爱教育培训基地管理建设。争取党政重视和多方支持,积极拓展济困助学关爱资金渠道,尽可能帮助青少年中的弱势群体及特困家庭。主动适应互联网等新媒体日益普及和青少年广泛使用的新形势、新需求,积极探索“互联网+关工委”的工作模式和宣传载体。

20、切实转变作风,锐意改革进取。深入调查研究,广接人脉地气,不断总结鲜活典型经验,着力打造特色工作品牌。坚持求真务实,创新发展,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关工委建设,努力把关工委打造成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坚强堡垒。立足新的起点,瞄准新的目标,奋力开创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