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关工委系统开展“全城五老促创城”活动实施意见

日期:2020-05-06 10:02:21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琅琊区、南谯区、市直各单位关工委:

为认真贯彻落实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破年动员大会精神,充分发挥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以下简称“五老”)在创城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助力创城,促进创城工作再上新台阶,根据市委主要领导指示和《关于在关工系统开展“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通知》(滁关工委〔2018〕12号)部署要求,决定在两区和市直各单位关工委系统开展“全城五老促创城”活动。现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滁州市委六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充分发挥“五老”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优势,动员广大“五老”一如既往地关注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助力创城,树立“创城为我,我为创城”的主人翁意识,为我市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2018年,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战初胜,“百名五老看创城”活动,为我市创城工作献智出力,得到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充分肯定和社会各界的好评。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破年,市关工委在去年“百名五老看创城”等十项活动基础上,组织开展“全城五老促创城”活动,具体是“四促”。

二、实施时间

2019年下半年

三、主要内容

(一)组织百名五老开展调研活动,促重点难点问题解决。今年是创城的第二年,也是全力攻坚、重点突破、夯实基础的关键之年。市直各单位关工委要坚持问题导向,树立有解思维,组织“五老”助力街道社区,主攻薄弱环节,着力补齐短板,夯实创建基础。特别是针对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难点问题,既要学经验,学典型,也要找问题,找短板;既要揭丑亮短,又要开出药方。主要促进六个方面提升:一促环境卫生提升,即道路、小区卫生状况良好,无脏乱差现象;二促无障碍设施全覆盖,即公共区域设有轮椅通道、扶手、缘石坡道等无障碍设施,管理使用情况良好;三促城市管理精细化,即背街小巷、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无脏乱差,小广告,占道经营等现象;四促文明宣传,即主次干道、商业街区、公共广场、机关单位等区域全面张贴与城市历史文化和市民欣赏习惯相契合的公益广告,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明风尚有机融入各类生活场景;五促居民小区、农贸市场等项目改造彻底、管理细致,无重改造、轻管理,改造后部分问题反弹,群众意见较大现象;六促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的解决。

10月中旬,组织市直各单位关工委百名“五老”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以群众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分成南北两组围绕创城工作中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现场调研。走访调研后,开展交流讨论,提出意见建议,以适当形式分类进行反馈,促进我市创城工作提升。(责任单位: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关工委、市直各单位关工委)

(二)组织百名五老志愿者上街上路劝导,促公共秩序提升。城市公共秩序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是城市居民公共文明指数的具体体现。全力维护文明城市形象,共同营造良好的城市公共秩序,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是每一位滁州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广大五老要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带头自觉维护良好的公共秩序,积极引导市民文明行为的规范。琅琊、南谯两区关工委各组织50名“五老志愿者”,集中在交通高峰期25个路口,人员密集型场所开展志愿劝导、巡查活动,重点做好三个方面:一促文明交通秩序,深入交通路口、车站、学校、商场等人流密集型场所,开展遵守交通行为规范宣传,引导广大市民把文明出行当作一种习惯来做,文明出行成为市民的新风尚。二促公益广告规范,着重解决单位、商店等公共场所公益广告错字、漏字、破损和缺失问题。三促窗口单位服务水平提升,特别是行政(综合)服务中心、银行、保险、通信、医院等窗口单位文明创建工作,提升保洁水平,规范公共服务,劝阻不文明行为。(责任单位:琅琊、南谯区关工委)

(三)强化中小学生创城意识,促青少年文明习惯的养成。市民是城市的主人,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最大参与者和最大受益者。要坚持群众是创建主体的理念,发挥群众的首创精神,使群众成为创建的主角。关工委要立足职能优势,通过“致全市中小学生的一封信”形式,向广大青少年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大意义,让每一位青少年都以主人翁姿态,主动承担起传播文明的使命,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活动,成为文明行为的先行者、传播者、监督者,带头遵守文明市民16条。通过“小手拉大手”,从我做起,从我家做起,从小事做起,带头说文明话,走文明路,做文明人,积极建设文明家庭,让每个家庭都能重言传、重身教,注重言行美,提升心灵美,用一个个不起眼的小美,汇聚成文明滁州的大美,在推动全市人们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高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责任单位:市关工委,市教体局关工委)

(四)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促青少年健康成长。加强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创城”一项重要内容,各级关工委要充分发挥“五老”优势作用,对标创城《滁州市2019年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青少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扎实开展有利于青少年健康成长成才的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有效助力全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责任单位:市教体局关工委,各县市区关工委)

1.组建“我和我的祖国”报告团。组建“我和我的祖国”报告团,邀请不同年代的典型代表,在全市作巡回报告,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去讲述祖国发展进步的故事,展现建国七十年的伟大成就。

2.开展“党是阳光我是苗”少幼儿书画大赛活动。以加强少年儿童爱党爱国为宗旨,让孩子们用童真的书法,稚嫩的绘画,歌颂伟大祖国70年的辉煌成就。

3.开展“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在烈士纪念碑前敬献花篮、宣誓等形式,教育引导青少年继承烈士遗志,弘扬烈士精神,当好红色基因的传承者、实践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4.开展“中华魂”(爱我中华---新中国成立70周年)演讲比赛。让青少年联系国家、民族、时代、个人、家庭、学校和社会实际,或歌颂伟大时代辉煌成就,或阐述中国梦和个人梦,或抒发对未来的憧憬与追求,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树立崇高的社会理想。

5.授牌一批市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基地。通过建立滁州市关工委青少年教育基地,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更好的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促进青少年健康生长发挥作用。

6.打造创城工作品牌。立足自身职能,依托“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为载体,着力打造“五老传爱·圆梦亭城”工作品牌,即关爱帮助困难家庭青少年完成学业,用关爱鼓励受助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让更多的贫困学生能够在阳光下更好的成长,使受助学生一同传递正能量,传承互助和互爱,用实际行动去感染和帮助更多的人。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强化领导。各级关工委要充分认识开展“全城五老促创城”活动的重大意义,深入宣传,营造氛围,广泛动员“五老”积极参与活动,共同推进活动的顺利开展。同时要加强对活动的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细化责任分工,确保落实到位。

(二)精心组织,压实责任。市关工委将对各级关工委开展“全城五老促创城”活动情况进行督查,认真总结,开展表彰。

(三)加强宣传,务求实效。各级关工委要根据自身特点和实际,部署活动,力求突出特色,取得实效。要及时通过网站、报纸等媒体将开展情况进行宣传,营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