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用奋斗谱写青春华章

日期:2020-10-14 15:55:42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题记

云山苍苍,江水泱泱,中华之风,山高水长。

沧海横流,曲折壮阔,中华复兴,百年奋斗。

岁月痕迹伴随着时代车轮,以一个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姿态,勇往直前,所向披靡它坚定而有力的镌刻中华民族在圆梦路上的一个又一个脚印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只争朝夕砥砺前行

薪火相传,奋斗不息,在追梦路上传递中国力量。

“潮头登高再击桨,无边胜景在前方。”七十年前,中国的工业基础薄弱,七十年后,一大批有“中国制造”的产品纵横世界之林,闪耀强国光芒,中国创新的沃土上,青年人全力接棒“蛟龙号”潜海,探索深海七千米的神秘世界港珠澳大桥建成通车,斩获多“世界之最”“天眼”工程实施,为世界打开了观测宇宙的又一扇窗户……几辈人的不忘初心、砥砺前行,造就了今日强盛的中国。作为新时代的我们,是中国薪火的赓续者,更应该薪火相传,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追梦路上传递着中国力量。

默默守护,甘于奉献,在追梦路上彰显大爱无疆。

伟业从来期壮士,长亭饮罢赋神州。”庚子之年,新冠肺炎肆虐中国大地。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一声声“我报名,我参加”振奋人心,一支支青年突击队火速成立,一封封请战书按满手印,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加入到了这场疫情阻击战中,用青春热血点燃熊熊烈火。

在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她们是最美的“逆行者”。已经踏上返乡旅程的武汉医生吴小艳,第一时间返回武汉冲到了疫情第一线主动要求到任务较重病区护士李慧,“如有不幸,捐献我的遗体研究攻克病毒”,这个95后女生的誓言令人热泪盈眶。一位位护士将一头秀发剪光,只为轻装上阵;一个个身影在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施工现场不舍昼夜地忙碌,只为与疫情争分夺秒;一张张稚嫩却刚毅的脸庞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坚守,只为守护更多人的平安作为新时代的中流砥柱,让我们怀揣梦想,不惧困难,在追梦路上彰显大爱无疆。

学无止境,砥砺前行,在追梦路上凸显责任担当。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现在的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的青春是用来回忆的。在追梦途中,我们不免会遭遇难以预料的困难和失败,但我们一定要坚信,没有打不败的敌人,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要用顽强拼搏为自己赢得华丽的转身。      

北大女生宋玺怀报国之志,投笔从戎,远赴亚丁湾护航;“你退后,让我来”,27岁的杜富国在危险面前用身体为人民筑起一道坚实的长城;29岁的“逐梦海天的强军先锋”张超,被誉为“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四川森林火灾中年轻的战士们誓言无声,逆火而行用自己的生命铸就了英雄风骨……青年人用行动向时代证明,“砥砺前行”这四个字已经永远烙在青年人的骨子里在追梦路上凸显了责任担当。

陈独秀说:“青春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如利刃之新发于硎,人生最宝贵之时期也。青年之于社会,犹新鲜活泼细胞之在身。”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我们要树鸿鹄之志,怀报国之梦,以梦为马不负韶华青春的旅途中奋力拼搏积极进取,做一个努力奔跑的追梦人

点评:本文切题精准,素材翔实。分论点运用准确恰当,主体部分引言叠出,精彩纷呈材料精准切实,看似信手拈来,实则匠心独运,凸显了丰富的课外阅读积累。最后以陈独秀的一段话作结,全文首尾贯通一气,情感真挚深沉。

    者: 吕宁玮(彝族)  来安中学高二(12)班  

联系电话:13956300906

辅导教师:邱季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