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在纪念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日期:2021-01-06 16:56:41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2020年12月24日)

  尊敬的各位老领导,同志们:

  在全市关工系统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和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精神之际,今天,我们满怀喜悦的心情在这里隆重集会,共同纪念滁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回顾30周年的光辉历程,分享30年来春华秋实带来的欢乐。首先,我代表滁州市关工委向光临大会的各位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重视和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各级党政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奋斗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广大“五老”及关工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下面,我首先就滁州市关工委三十年来的工作作个回顾,并对今后的工作谈几点想法和意见。

  一、我市关工委30年发展历程和近年来主要工作

  1990年11月,经原滁县地委批准,成立了“滁县地区关心下一代工作协会”。1992年12月,更名为“滁州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迄今已度过了三十个春秋。三十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关工委的具体指导下,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从起步探索到蓬勃发展,工作领域不断拓宽,工作队伍不断壮大,实践经验不断丰富,特色活动日渐鲜明。市关工委多次被评为“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全国家庭教育先进集体”和“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连续二十年被中国关工委评为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在这不平凡的三十年里,全市涌现出像吴炎武、陈家声等一大批全国、全省关心下一代先进个人。全市广大“五老”队伍,辛勤耕耘、无私奉献,用汗水和智慧,在青少年教育的舞台上,谱写了一曲曲动人乐章,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新滁州作出了积极贡献。

  三十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队伍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认真贯彻省委28号文件和市委7号文件,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的工作方针,按照“指导、推动、协调、配合”的职能,扎实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一)深入开展“双创建”活动,关工组织建设得到新加强。我市是“双创建”活动发源地,在农村以乡镇和行政村创建“关工先进村”、城市以街道和社区创建“五好”关工委的“双创建”活动,2007年全省“双创建”现场会在滁州召开。2017年,省关工委在巩固提高、传承发展原有创建活动成效的基础上,将“双创建”提升为“双创”。多年来,我市各级关工委坚持以“双创建”和“双创”为抓手,有力地推进了关工委组织的系统化、网络化发展。把全市关工委基层基础工作的整体水平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一是关工委队伍逐渐壮大。经过多年努力,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的“五老”人员(包括会员数)从关工委组织建立初期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近7.4万人。二是关工委班子结构日趋健全、合理。为了优化班子结构,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市县两级党委以及各乡镇党委都对关工委的领导班子进行了数次调整和充实。调整后的关工班子成员不论在年龄结构还是知识结构都较以前更合理、更有活力。三是关工委组织网络逐步建全。全市已建立关工组织2963个,已经形成“四个系统五个层级”的组织网络架构。(四个系统是“机关、事业单位、学校、企业”,五个层级是“市、县、乡镇、村、村民小组”)形成了关工组织横到边、竖到底,纵横交织的组织网络。目前,全市乡镇(街道)关工委组建率达到100%,行政村和社区组建率达到96%,其中“五好”关工委达80%。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对我市“双创建”工作充分肯定,作出了“工作扎实,成绩显著,经验丰厚,值得推广”的重要批示。四是争先创优氛围更加浓厚。近五年来,全市关工系统16个集体和16名个人分别被评为全省关工委“十佳先进集体”和“十佳五老”暨提名奖。49名集体和50名个人被评为全市关工委“十佳先进集体”和“十佳五老”,全市上下学先进、当先进、赶先进蔚然成风。

  (二)扎实开展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立德树人取得新成效。多年来,各级关工委认真贯彻中央关于“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号召,采取报告宣传、征文演讲、歌咏书画、参观走访、座谈讨论、网络互动、实践体验等多种形式,组织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激发他们立志成人成才、报效国家社会的思想情怀。特别是近年来,市关工委认真贯彻习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以“中国梦”为主题,坚持每年一个主题,以“放飞中国梦永远跟党走”、“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等内容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2018年,省市关工委在小岗村成功举办了——“话改革、看发展、谋振兴、育新人”报告会。2019年,市关工委在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组织了“我和我的祖国”报告团,在全市巡回报告,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全市各级关工委每年还结合本地实际设计活动,坚持广泛开展“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党是阳光我是苗”少幼儿书画大赛等活动。充分发挥各地烈士陵园、纪念馆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组织青少年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向革命英烈表达崇敬之心、感念之情、传承之志;邀请老战士、老党员以报告会、故事会等形式,讲述革命传统,引导广大青少年继承先烈遗志,激发爱国情怀,坚持不懈地在青少年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的时代主旋律。特别是在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红军长征胜利、改革开放、建党、新中国成立周年等重大活动和重大事件期间,精心设计教育主题,广泛开展教育活动。开展红色传承、先锋模范、思政名师走进青少年、走进关工委活动。全市各级关工委现有“新时代五老关爱报告团”等思想道德教育报告团308个,成员2848名,每年报告1100多场次,受教育青少年30多万人次。

  (三)积极参与社会治理,为青少年护航成长作出新贡献。连续开展四届的“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教育活动,着力打造“法治关爱·护航成长”平台,扎实推进法治教育工作。各地关工委在实践中,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参与校园周边治安环境的整治工作,大力开展“零犯罪学校”和“青少年普法教育示范区”创建活动,使校园周边的治安、交通情况得到良好改善。组织五老志愿者参与交通安全“护学岗”行动,最大限度保障学生上下学安全。坚持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教育和引导学生们树立正确的自我保护意识,掌握基本法律知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和社会效果。联合法院、检察院,开展青少年模拟法庭活动,使学生们身临其境,亲身体验,增强了法治意识。坚持开展“五老”网吧义务监督活动,积极配合文化、司法等部门加强网络监管,引导青少年健康上网,加强青少年的自我约束和自我管理,努力净化青少年成长环境。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组建法治报告团,全市关工系统已建法治教育报告团225个,每年累计作法治报告1000多场次,对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起了积极作用。协助做好青少年防溺水工作,广泛动员广大“五老”人员积极做好暑假期间中小学生防溺水教育工作。通过召开防溺水现场会、印发致家长公开信、“五老”安全宣讲报告、协助学校同家长签订责任书、插放防溺水警示牌、组织五老巡查等方式,为青少年守护安全之门。

  (四)倾心尽力为青少年服务,各项关爱工作取得新进展。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服务青少年正确方向,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的重要指示,扎实推进各项关爱工作。持续开展“爱心助学”活动。搭建爱心平台,开展爱心助学,是我市关工委工作多年来较为突出的亮点。全市各级关工委坚持广泛筹措社会资金,充分发挥助学基金、爱心协会及相关公益组织的作用,坚持重点加大对贫困家庭学生的资助力度。多年来,市关工委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共捐助物款862万多元,资助贫困学生4806名。形成了较为成熟的捐助模式,受到省关工委的多次表扬,被省委组织部和省委老干局授以“离退休老干部正能量团队”荣誉称号。全市累计发放助学金8066多万元,资助学生79100多人。精心关爱“留守儿童”。各级关工委充分发挥“五老”的特殊优势,积极参与关爱留守儿童工作,对每一位留守儿童都进行登记造册,动态监管,根据留守儿童家庭和本人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采取不同关爱和管理模式。充分利用“快乐学堂”、“留守儿童活动中心”、“4点半学校”等平台,加强对留守儿童的管理,为留守儿童当好政治指导员、学习辅导员和管理服务员,切实为留守儿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推进各种形式的“五老”结对帮扶,开展“心连心,手拉手”活动,定期走访留守儿童家庭,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开展关爱教育、情感抚慰、安全监护、心理疏导等活动,做到每个留守儿童品行上有引导,学习上有辅导,生活上有照料,思想工作有人做。据统计,五年来,全市帮扶留守儿童3.54万人,参与关爱会员数3.3万人,其中结对帮扶儿童数2万多人。扎实推进家庭教育,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积极参与家长学校建设,深入开展“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广大五老带头亮家风、立家训、定家规,每年组织400多位家教名师、讲师团成员、学校领导、开展家庭教育活动1110场次,20多万人次参加学习培训,深受家长欢迎和社会好评。

  (五)扎实开展关工助力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有新作为。全力开展“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活动。根据省关工委统一部署,市关工委把握关工委工作特点,找准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的结合点、切入点和着力点,主动和市县扶贫办对接,实施“六三行动计划”。各地关工委想青少年之所需,尽心竭力为青少年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通过开展“重病救助”、“结对帮扶”等方式使困难青少年真切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增强了生活的信心、培育了自强品格,激发了奋斗意志。积极参与科技脱贫活动。各级关工委利用关工委组织网络的优势,在农村青年农民中开展各类文化、职业、科技专题培训,围绕季节讲农事、围绕调整产业结构送技术、围绕实用讲科学,指导青年农民学科技、用科技,增产增收。2019年,圆满的完成了省关工委、省科协在定远县开展的“科技点亮未来—青少年大型科普教育活动”,开展了助力脱贫“三创”(创意、创新、创业)活动。全市关工系统每年参与各类文化、职业、科技培训近300场次,参培人数达12000多人次。实施“十百千万”关爱行动。按照中国关工委通知要求,推进“十百千万”关爱行动,着力培育帮扶品牌、优秀留守儿童之家、“双带”农村青年人才,全椒县冯晓磊、凤阳县郭传兵分别荣获中国关工委“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扎实开展助力“创城”活动。2018年以来,市关工委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号召,印发了《关于在关工委系统开展“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的通知》,充分发挥“五老”政治、经验、威望、时空、亲情优势,动员滁城关工系统和广大“五老”关注创城、支持创城、参与创城、助力创城。三年来,市关工委先后分别组织开展了“百名五老看创城”、“全城五老促创城”活动,积极为“创城”鼓与呼,为“创城”献智出力。今年是滁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成功之年,为进一步鼓舞士气,激发斗志,凝聚力量,巩固成果,开展了“全城五老赞创城”活动,完成市关工委助力创城“三部曲”。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4次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在助力“创城”活动中,市关工委打造了“五老传爱·圆梦亭城”创城品牌,为创城作出应有的贡献。

  (六)着力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关工组织力得到新提升。市关工委按照重在基层、重在基础、重在实效和重在创新的要求,放眼新的时代,立足新的坐标,狠抓基层基础工作。一是扎实推进党建带关建工作制度机制。牢固树立党建带关建的理念,理清党建带关建的思路,不断争取党建带关建的力度,全面实现“四纳入”、“四统一”。二是强力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深入贯彻全省基层基础建设会议精神。在全市关工系统开展“组织力提升”活动,用两年时间开展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完善基层关工委的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实现了组织健全、班子有力、队伍壮大、制度完善、机制创新、保障到位、活动经常、成效显著的目标,进一步增强关工委凝聚力、影响力、战斗力,有效地推进了基层基础工作新发展。三是加强市直机关关工委建设。市关工委用两年的时间,实现了市直单位关工委应建尽建,为提升市直关工委工作水平打下坚实基础。2019年,市关工委举办了为期3天的培训,市委书记张祥安出席并作重要讲话。培训班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规模之大,规格之高都是空前的,在关工委系统中引起强烈反响,有效的促进了关工队伍能力素质的提升。

  (七)强化自身建设,关工委社会影响力有新提升。一是加强关工委领导班子建设。长期以来,市关工委高度重视各级关工委班子建设,特别是把配齐配强领导班子、选准选好“一把手”作为增强关工委内在活力的关键。近年来,8个县市区关工委主任或负责常务工作的副主任基本实现新老交替。全市共有480多名新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被调整充实到各级关工委班子中来,优化了年龄结构,增强了班子活力。同时,注重加强自身制度建设,完善工作例会、业务学习、集体决策、调查研究、作风建设等基本制度,着力打造“学习型、创新型、服务型”关工委。二是建立健全体制机制。近年来,市关工委探索建立了简单快捷协调机制、退进有序调整充实机制、市直单位关工委联合协作活动机制、市直单位关工委“五教”协调推进机制。各县、市、区关工委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了适应形势需要的体制机制,为关工委开展活动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三是加强关工大宣传。各级关工组织坚持面向党政领导汇报,面向“五老”传授,面向社会宣传,使得关工工作深入人心。市关工委率先创办了关心下一代工作网站,每年《中国火炬》《安徽日报》《安徽老年报》《安徽关工通讯》《滁州日报》、《新滁周报》以及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网、中国文明网、中国关爱网、滁州网、先锋网、滁州电视台等媒体都刊发滁州关工工作多篇宣传报道,实现了全市关工宣传工作新作为、新突破,有效地提升了关工委的社会影响力。

  30年开拓前行,30年春华秋实。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做好关工委工作必须始终做到“六个坚持”:

  ——必须坚持主动争取党建带关建。全市各级党委站在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接班人、建设者的高度,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其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进入党政议事日程,列为精神文明创建和目标责任考核,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大力支持,活动上积极参与。各级关工委自觉接受党委统一领导,加强请示汇报,主动担当作为,以实绩成效取得信任,实现了“有位有为”与“有为有位”的良性循环。实践证明,加强党的领导,党建带关建与关工主动作为,是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根本保证。

  ——必须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永恒课题。全市各级关工委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大力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入开展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引导青少年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实践证明,立德树人永远是各级关工委工作根本任务。

  ——必须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市各级关工委始终坚持在全局中谋划,在大局下行动,围绕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市委和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急党政之所急,帮部门之所需,尽关工之所能,开展具有老少特点、关工特色的关爱教育实践活动,凝聚思想共识,激发向上力量,充分发挥了关工委工作在大局中的重要作用。实践证明,融入大局,服务中心,是开展关工委工作的科学定位。

  ——必须坚持强化基层夯实基础。全市各级关工委始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从尊重基层、服务基层入手,大力加强基层建设。通过争取党政领导重视、商请有关部门支持、培育推广先进典型、外出学习取经等办法,着力破解“五老”队伍、办公场所、工作经费、活动阵地和专职人员配备等困难和问题,帮助完善工作制度,组织互学交流,指导推进工作,发挥“双创”示范引领效应,组织开展经常性活动,基层建设出现你追我赶、百花齐放的良好局面。实践证明,夯实基层,打牢基础,是开展关工委工作的重要内容和基本方法。

  ——必须充分发挥五老队伍的重要作用。广大“五老”心系国家民族未来,倾情关注下一代健康成长,发挥优势,尽己所能,为党分忧,为国尽忠,为民谋福,甘做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和铺路者,抒写了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感人篇章,也是关工委工作蓬勃发展和深入扎实推进的力量源泉。实践证明,充分发挥五老作用,认真学习、大力弘扬“五老”精神,是开展好关工委工作的力量源泉。

  ——必须坚持强化自身建设。打铁还须自身硬。各级关工委注重学习,锐意进取,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自觉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改进工作,从而带动了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同步跟进。同时,积极探索推进制度化、规范化建设,加强调查研究,总结推广典型,抓点带面,分类指导,促进了关工委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实践证明,加强班子建设,发挥堡垒作用,是做好关工委工作的关键环节。

  二、牢记使命,坚定信心,进一步推进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

  总结过去,是为了开辟未来。新时代,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坚守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下一步及今后一段时期全市关工委工作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中央八部委《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牢牢把握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深化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激发青少年创新创造活力,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坚持守正创新,以党建带关建,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贡献。

  (一)更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双先”表彰大会精神。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高屋建瓴、思想深刻、内容丰富,充分肯定了关工委工作取得的成绩和广大五老的重要作用,并对各级党委和政府提出了要求,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指明了方向,是全市各级关工委组织和广大五老必须遵循的重要指南。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要在学深悟透、领会要义、理论武装上下功夫,充分认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着力点、关键点、切入点,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积极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双先”表彰大会,既是总结表彰大会,又是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的动员部署大会。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方向,增强信心,激发动力,必将有力地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创新发展。各级关工委要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制定周密计划,采取办班培训、座谈交流、理论研讨等多种形式,不断引向深入,进一步形成高潮。要把学习贯彻工作与推进全市各地各级关工委工作更好发展紧密结合,增强使命意识,强化责任担当,推进创新发展。要把动员更多的五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加强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提升“双创”水平,拓展和提升关爱工作的具体行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作为工作重点。

  (二)更加自觉地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认真实施《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和《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以教育引导、鼓励实践、激发创新、全面发展为核心,坚持育人为本、立德为先,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青少年教育全过程,渗透到青少年的思想和言行中,团结教育他们永远听党话,坚决跟党走。要突出教育重点,保持定力和连续性,坚持以中国梦宣传教育为主题不变,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结合重要节庆和重大纪念日,一以贯之,常抓不懈,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使他们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火炬手,传好中国精神的接力棒。要推进实践养成。引导青少年从身边小事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学习生活之中。强化道德实践引导,大力倡导志愿服务精神,在关爱他人、奉献社会中体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谛,打牢弘扬践行的思想基础和行为规范。要建好关爱阵地。采取自建、联建、共享、借用等多种手段,积极整合利用社会资源,努力开辟各种类型的校外教育活动阵地。充分发挥“五老”作用,积极参与教育阵地建设管理,广泛开展丰富多彩、寓教于乐的活动,使青少年在活动中潜移默化,受到教育熏陶。要树立榜样示范。广泛开展学英模、学先进活动,运用身边好人好事教育青少年,营造“榜样就在身边,美德重在践行”浓厚氛围,激发广大青少年崇德向善的自觉性和积极性。

  (三)更加有效地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按照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发挥作用、体现特色的要求,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创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社会组织服务创新等活动,在推进中国特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光发热。继续抓好“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治关爱·护航成长”活动,引导青少年学法、尊法、守法、用法,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预防违法犯罪。巩固加强“五老”网吧监管队伍,继续强化网吧监督工作。积极协助相关职能部门开展社会文化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不断净化网吧、网络、荧屏、出版物市场和校园周边环境。不断推进普法宣传教育。切实加强帮扶矫治工作。以失足失范青少年为重点,采取亲情感化、宣传教育、解难帮困等措施,动员“五老”结对帮教或参与社区矫正,强化特殊群体人员的教育引导,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四)更加主动地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能力,挖掘服务资源,坚持从青少年需要出发开展工作,努力为青少年排忧解难,成为青少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情人、贴心人。深入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和城市流动儿童关爱工作,让他们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感受社会公平正义和人间真情温暖,激发乐观向上、自立自强的人生态度。继续推进农村科技教育,组织适用技术、就业技能学习培训,帮助农村青年增收致富,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关工委的独特作用。要积极推动青年职工、青年农民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潮。切实做好助学、助困、助孤、助残、助业等工作,大力开展助学济困活动,拓展济困范围,扩大救助对象,为困难青少年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主动参与家庭教育、健康和安全教育,促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五)更加不断创新工作载体和打造工作品牌。关心下一代工作没有固定的模式,需要我们根据形势发展和青少年的需要,创造出深受青少年乐于接受的工作载体和活动方式。过去的三十年,我们积累了许多经验,创造了许多工作“品牌”。还需要我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不断创新,搭建好关爱教育青少年的工作平台。着力打造“有创意、有特色、有故事、有成效”的关工工作品牌,推动关工事业创新发展。

  (六)更加切实地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继续深入贯彻落实省委28号和市委7号文件精神,按照服务基层、提升水平的要求,着力增强关工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充分发挥参谋助手和桥梁纽带作用。要继续加强各级关工委班子建设,积极争取党委高度重视,选准配强领头人,不断充实新鲜力量,优化年龄结构,丰富人员组成,以适应形势任务和工作发展的需要。积极探索加强基层建设的新思路、新举措,深入开展“双创”活动,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大力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人物,多角度宣传“五老”,特别是基层“五老”、基层关工委的先进事迹,唤起更多的老同志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不断增强基层工作的生机活力。以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为目标,全面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建立健全学习、工作、例会等制度,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的科学领导水平,使关工委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有创造性。加强办公室规范化、制度化和作风建设,关心帮助工作人员解决实际困难,充分发挥参谋助手、服务联络等职能作用。推动干部的培养交流使用,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关工委办公室干部队伍。

  同志们,三十年来,全市关工委和广大老同志怀着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下一代的殷切期望,以优良的作风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作出了重要贡献。回顾过去,我们成绩喜人,无比欣慰。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信心百倍。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与时代同步,与青少年同心,用心、用力、用情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