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新出彩 担当作为

日期:2021-01-15 09:21:00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省关工委成立35周年、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的关键年份。市文旅局关工委聚焦聚力、创新工作方法、活动出新出彩,各项工作均圆满完成。

  一是积极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我局主动参加由市关工委组织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及时学习传达省、市委相关文件,自觉按照党中央及省、市委的部署,主动做好关工系统的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在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的基础上,针对关工委自身建设,互相交流学习心得。5月份,我局参加市关工委组织的“学习习近平新思想、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培训班,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深入了解关工历程、性质和职责。2020年,根据市关工委《关于组建“新时代关爱报告团”的通知》,我局推荐2名老同志参加文化教育报告团,平时进行学习备课,需要的时候走进学校、社区、课堂进行报告。

  二是坚持以开展主题教育为重点,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有新成效。根据市关工委开展的“放飞中国梦·奋斗强中华”主题系列教育活动,2020年11月,局关工委联合市图书馆、慧泉书店开展以抗击新冠肺炎为主题的“江淮读书月”朗诵比赛,比赛约有30余名小选手登台比赛,竞赛设一等奖二名、二等奖五名、三等奖十名。慧泉书店分别为获奖选手颁发价值约300元、200元和100元的图书奖品,会场气氛热烈,选手及家长普遍反映良好。

  三是坚持以开展“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活动为抓手,关爱助困工作有新拓展。2020年6月1日,局关工委走进定远县连江镇三合村,开展“六一·牵手贫困生”主题活动。活动中,许绍稳主任积极对接安徽讯盛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争取到1万元纾困资金,对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进行帮扶,勉励孩子们珍惜学习的机会,勤奋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

  四是坚持以提高基本素养为目的,培训工作有新思路。2020年7月,由市直宣口单位关工委与市博物馆联合主办的第三届“小小讲解员”夏令营学习培训活动。这次活动是市关工委创新活动机制,首次跨行业跨部门以宣传口单位联合举办的活动,活动课程包括讲解员的基本素养、礼仪、普通话教学、讲解词编写及讲解技巧等方面内容。此外,为丰富课程内容,本届活动特别加入了珠峰攀登者故事分享会、援鄂医护人员事迹分享会及暑期未成年人安全防护知识讲座。活动结束后,取得结业证书的同学将作为“小小志愿者”参与市博物馆的讲解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反响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