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为青年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

日期:2020-12-04 10:23:24     作者:计国亚、蔡文林、孙宁、沈家云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民族的希望,少年强则中国强。关心下一代工作是惠及祖国未来、民族振兴的大事,是利在当代、功在千秋的伟业。市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市档案馆)(以下简称室(馆))高度关注关心下一代工作,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主任办公会工作议事日程、纳入室(馆)发展规划、纳入文明创建、纳入年终考核内容,在机构编制、人员配备、工作经费上给予保障。目前,室(馆)关工委已经做到了“八有”:机构有牌子、办公有房子、会员有名册、管理有制度、工作有计划、会议有记录、活动有方案、资料有档案。室(馆)在关心下一代、教育下一代、帮助下一代健康成长方面,主动作为,稳步推进,做了一些实实在在的工作。受到省、市关工委的表扬。

  夯实基础加强领导

  推动关工委工作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队伍,关建在党的领导。机构改革后,室(馆)成立了以黄华主任(馆长)任组长,原市档案局局长侯长明任副组长的领导小组,有两名专职工作人员负责室(馆)关工委日常事务,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宣传教育科。室(馆)关工委还注重广泛调动广大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的热情,积极发挥“五老”同志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本着就地、就近、自愿、量力的原则,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最大限度发挥老同志的余热,不断增强关工委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加强学习深化认识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了“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全党要关心和爱护青年,为他们实现人生出彩搭建舞台”。黄华主任(馆长)要求本单位关工委认真学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将其作为引领下一阶段关工委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求本单位关工委工作要结合党史、方志、档案工作“记录历史、传承文明、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的历史使命,找准职责定位,发挥特色优势,协助学校、社会、机关进一步做好立德树人、思想培养、文化传承等各项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创新发展。

  注重特色成效明显

  滁州市档案馆是国家二级综合档案馆,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2013年被教育部、国家档案局联合命名为“国家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全省地市级档案馆唯一一家);2018年被安徽省委、省政府联合命名为“安徽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2年、2012年、2019年连续3次被滁州市委、市政府命名为“滁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档案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还是滁州日报社小记者团社会实践基地、滁州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实习基地、滁州市关工委青少年社会实践教育基地。

  讲好爱党爱国故事。讲好红色皖东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室(馆)关工委借助党史、方志、档案资源,专门成立了党员志愿者讲解队,主动提供主题教育讲解服务,打造金牌讲解,用心用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引导青少年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

  打造红色品牌。市档案馆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平台,精心组织了国际档案日、党史教育日、党校学员学党史、入伍新兵看家乡、驻军看滁州、老干部看滁城、大学生实践活动和大中小学生团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等活动,年参观人次达到3000人次以上。我们走进校园、社区、军营、广场、图书馆、政务中心等场所举办专题展览、临时性展览和流动性展览,举办了馆藏精品展、皖东名人展、“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建军90周年”、“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等系列宣教活动。制作展出“新四军成立80周年”、“喜迎十九大”、“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皖东巨变”、“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专题图片展。;与滁州日报社联合打造“图说老滁城”专栏;与市委老干部局协作,在全市离退休老干部中开展“口述历史”档案征集,对抗战老战士开展了“口述历史”史料走访抢救活动,编辑完成了《滁州市新四军老战士口述历史实录》。通过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各类宣教活动,进一步增强大家共同建设美丽新滁州的信心和干劲,激励了广大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建功新时代的工作热情。同时,室(馆)也积极运用新媒体开展爱国主义宣传,在滁州市档案馆官网上设立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专栏、开设了虚拟展厅、开通了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帐号。

  传承红色基因。传承红色基因,激发参观者的爱国热情,达到在潜移默化中教育的目的。滁州市档案馆对展厅接待工作和讲解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调整,在室(馆)关工委的要求下,优先接待和安排未成年人教育活动,在讲解中突出党领导皖东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历史,向参观者展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滁州市城市发展的巨大变化和伟大成就。

  2019年市档案馆爱教基地接待滁州中学、滁州一小、花园社区、文昌花园社区、龙蟠北苑社区、陈桥社区、湖心路社区等600余名未成年人及家长参观。9月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档案馆爱教基地接待了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中国建筑第五分公司、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市工商联、市地震局、市城投公司、市生态环保局、市重点处、市招商局、市工投公司、市金融局、全市教体系统党支部书记、滁州二中、市检察院、市政府办、市经信局、市委政研室、扬子集团、市勘察设计院、市建筑工程管理处、城市学院艺术系、市财政局、市烟草专卖局、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中心等单位约1000余名党员干部参观。

  2020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先后接待市税务局、太平洋保险滁州分公司、市公安局、市林业局、滁州职业技术学院、市不动产中心、市工商联、市统战部、市老干局、市政工程管理处、中国银行滁州分行、市数据资源局、光大银行滁州分行、市救助站、市应急管理局、来安县税务局、市社会主义学院党外干部培训班、市广播电视台、市城铁公司等单位党员干部800余人参观。

  为加强对未成年人的爱国主义教育,大力宣传滁州历史文化,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充分考虑今年疫情防控的特殊情况,滁州市档案馆分别与实验小学、十三里店社区、银花社区、同乐园社区、花都路社区、阳明社区、花园社区、担子社区等合作,开展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共计接待400余名青少年参观学习。

  通过市档案馆工作人员讲解、提问、讨论等形式。让广大青少年知道了滁州是文化名城,韦应物的《滁州西涧》、欧阳修的《醉翁亭记》、《丰乐亭记》千古传诵,更有吴敬梓《儒林外史》为讽刺小说扛鼎之作。滁州是历史名城,明代的开国皇帝朱元璋发迹于此,中都故城遗址犹存。滁州也是英雄之城,全国十九个抗日根据地之一,刘少奇、张云逸、罗炳辉等革命先辈曾在这里战斗生活过。滁州更是农村改革发源地,凤阳县小岗村为中国农村改革第一村,在这里拉开了农村改革的序幕。滁州名人辈出,古代的有朱元璋、徐达、戚继光、鲁肃、戴兰芬等,近现代的有熊向晖、汪雨湘、汪道涵、吕彦直、陆元九等。

  举办流动展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图片是最直观的历史素材。滁州市档案馆深度挖掘馆藏图片资料,收集各个历史阶段的珍贵照片,在每年都精心制作图片展。以客观的历史图片和详实的档案资料为依据,真实展示皖东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城市建设、经济发展、社会文化、生态环境、农业农村等方面发生的翻天覆地变化。一幅幅图片反映了一代代皖东儿女艰苦奋斗、努力拼搏,敢为人先、砥砺前行的精神面貌。图片展在社区展出时,特别注重组织社区的未成年人前往参观,促使未成年人更好地了解历史上的滁州、发展中的滁州、变化中的滁州,也激励了他们发扬伟大的创造精神、奋斗精神、团结精神、梦想精神!

  赠送党史方志图书。向社区、小学以及在滁高校赠阅《滁州市志》、《滁县地区志》、《中国共产党滁州地方史》(第一卷)、《新中国60年滁州大事记》、《滁州农业大包干》、《中共中央中原局》、《淮南抗日根据地史》、《中国共产党滁州历史大事记》、《红色皖东—中共滁州历史青少年读本》、《皖东人物》、《滁州名胜》、《经典滁州》、《琅琊山石刻》、《醉翁神韵》、历年《滁州年鉴》和《滁州大事记》等书籍。

  下一阶段主要工作。因新冠疫情的影响,我馆将根据新冠疫情的发展情况适时组织学生参观;明年我馆将积极推进网上展馆参观工作;室(馆)还将结合2021年建党100周年的主题,制作新的展板,主动走出去,在学校、社区、农村进行展出;利用党史、地方志编纂的书籍,向在滁高校、图书馆、社区、小学,捐赠爱国主义教育的书籍,以达到对未成年人爱国主义教育的目的;编纂《滁州英雄人物》图书,用滁州历史上的名人、英烈的事迹激励未成年人的成长。

  黄华主任(馆长)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坚持把关工工作作为大事来抓。他向央媒介绍了市委书记张祥安、市长许继伟,市委常委、秘书长杨甫祥高度重视和支持室(馆)工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