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青工继续学习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滁州市人社局关工委倾力助业成效显著

日期:2020-12-04 10:22:48     作者:计国亚、肖鸿、沈家云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10月30日,滁州市人社局关工委一行5人来到定远县扬子悦活木业有限公司,在技能提升培训班现场和参训企业员工、领导们一起互动,了解企业发展和员工工作情况,安排培训班下一步工作。疫情以后,该企业生产恢复发展较好,随着市场对产品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企业对员工技能素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员工的技能提升成为刚需。在滁州市人社局关工委的助力下,促成了这一期技能提升培训的开班,共有67名员工参加培训,培训目标是让大部分学员达到中级工水平。

  这期培训班是滁州市人社局关工委近期工作的一个缩影,2020年年初以来,市人社局已经在全市组织开展了240多期企业岗前培训班和技能提升培训班,共有38000多名青工参加了培训,对促进青年就业、精准扶贫和疫情后复工复产都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

  市人社局关工委换届以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关工委名誉主任吴经龙首先组织全体成员开展学习,把理论武装放在首要位置。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中组部等八部门联合下发的文件《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市关工委领导李耀才主任和市委常委、组织部葛建荣部长在2020年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进一步提高了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认识,明确了当前关工委工作的目标任务,吴局长表示,局党组全力支持关工委工作,要人给人,要钱给钱,一定要以更高的站位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打造关工品牌。

  通过深入认真的调研和探讨,大家一致认为应该结合自身特点,抓住重点,干出亮点。下一代的范畴可以大致分为未成年人、大学生和社会青年几个群体,其中前两类被社会各界关心的较多,同时还有家庭和学校的关心,社会青年则不然,他们往往是单枪匹马闯社会,因为就业形势严峻,很多人的就业和生活压力比较大,所以更需要关心和帮助,特别是需要就业方面的扶持帮助。

  关工委的核心工作“五教”和“五助”中都把“助业”放在重要位置,明确提出要帮助青年农民、青年工人和创业青年掌握实用技术和劳动技能,为他们走向社会、适应社会、贡献社会提供智力支持和科技服务。

  促进就业是人社部门的重要工作之一,局关工委的大部分成员对促进就业方面的工作都非常熟悉和热爱,这个独特的资源优势对于“助业”非常有利。大家形成共识:把“助业”作为人社局关工委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好自身的资源优势,通过助力青年一代继续学习,提升就业创业能力,提高就业质量,把党和政府对下一代的关心落到实处。具体做到三点:一是通过举办创业培训,帮助有志创业的青年,特别是即将毕业走向社会的大中专学生,学习创业知识和经验,提高创业成功率;二是通过举办企业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帮助企业青工尽快胜任工作,并不断提高就业能力;三是通过继续教育,让在专业技术岗位工作的年轻人的不断提升专业水平和技术职称,提高就业水平。

  助业的实践证明,助业的意义远远超出了助业自身,在帮助青年工人提升技能水平、提高就业质量的同时,也帮助企业提升了员工素质、提高了工作效率,从而提高了经济效益。在贫困县的脱贫攻坚战中,助业更是功不可没,帮助一人就业,就能帮助一户脱贫。设在定远县朱湾镇的安徽众兴菌业科技有限公司专门设立了扶贫车间,优先招用贫困家庭农民,为了帮助新招用人员尽快上岗,举办了岗前培训班,435名农民参加了培训,其中88名来自贫困户家庭,经过培训上岗的农民很快掌握了技能,得到了稳定的收入,一次性就脱贫80多户。新冠疫情以后,岗前培训对于许多企业的复工复产都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因为是政府出资,所以助业的过程也是宣传政府的过程,企业的老板和员工因此对党和政府更加热爱。

  政府对培训工作重视程度和支持力度非常大,滁州市的职业能力建设三年计划中,仅技能培训一项就将获得省里1.5亿元的资金支持。

  滁州市人社局关工委围绕助业主题全力以赴开展工作。为了组织更多的青工参加培训,一方面千方百计扩大宣传,一方面主动协调企业根据生产实际需要安排培训内容,确保培训实效。有的企业老板对培训的好处认识不足,担心培训会占用生产时间,局关工委的同志就和他们说明磨刀不误砍柴工的道理,员工技能提升以后提高的效率会加倍弥补培训耽误的时间,同时还有政府给予培训补贴,机会不能错过。通过广泛的宣传动员,很多企业表示要积极组织员工培训。为了确保培训质量,确保政府扶持资金的规范使用,局关工委成员们主动请缨,承担一些具体事务,做好跟踪后续服务工作。

  关心下一代工作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局关工委倾心倾力提高青年就业质量见实效,受到市关工委的好评。局关工委充分认识到,关工工作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不仅要发挥“五老”的余热,更要充分发挥他们的资源优势,让关心下一代工作更加丰富多彩,更加扎实有效,支持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