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乡村创大业

日期:2020-07-10 10:14:26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去年12月24日,中国关工委表彰了1005名“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安徽省全椒县的冯晓磊便是其中的一位。

  1989年1月,冯晓磊出生在全椒县襄河镇南屏村(现南屏社区)一个农民家庭。靠苦读,2007年7月,他考上了芜湖职业技术学院,攻读园艺专业。2010年7月毕业后,他到池州青阳县绿缘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当了名技术员,使自己在三年中学到的知识在实践中得到了运用和展示。2013年12月,当了两年半技术员的冯晓磊回到了老家。经过一段时间的沉淀和思考,他决定在家乡创业。2014年春节后,经过一番巿场调查,他决定租用本县六镇镇孙家村东高组18亩土地进行西瓜种植。没想到,此举遭到了家人的极力反对。

  “现在农村的青年人都一个个往城里钻,你却从城里往农村跑,脑子有病吧!”

  面对亲人的不解和反对,冯晓磊耐心给他们做解释和说服工作。他认准的事,十头牛都拉不回头。

  3月初,冯晓磊带着铺盖和生活用品,一头扎在承包地里。靠着坚实的理论功底、丰富的实践经验和辛勤劳动,当年,他种植的18亩西甜瓜喜获丰收,获利润10万多元。初战告捷,给了他极大的鼓舞,也多少打消了亲朋好友的一些顾虑。11月底,他乘势而上,又流转了六镇镇牧龙山现代农业示范园内的70亩土地,自筹资金50多万元,注册成立了全椒县“悠然自得”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从事西甜瓜、草莓、葡萄等水果种植,正式开始了艰苦的创业历程。

  企业要发展,管理是关键。为了加强管理,他在园区内盖了5间简易房,招聘了3名管理人员,又制订了各种规章制度。为了搞好水果栽培和生长等诸多环节的管理,他吃住在园内,天天往大棚里或大田里跑,随时掌握水果的生长情况,人晒黑了,累瘦了,从不叫一声苦。在生产经营中。冯晓磊以发展设施农业为基础,大力推广应用西甜瓜、葡萄、草莓等优良品种,积极探索葡萄H型大树体种植,西甜瓜一茬多次采收及基质栽培实验等种植技术,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为了搞好销售,冯晓磊从实际出发,采用了两种渠道,一种是现场采摘,约占销售的70%。本地的客户,主要是县乡村内的客户来田间地头,现摘现卖。另一种是靠电商平台,约占销售的30%。他开通网站,建立电子平台,外地顾客可在千里之外品尝到合作社里的新鲜水果。

  前进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农业生产往往要受到气候的制约和影响。2018年初秋开始,全县连续50多天连阴雨,冯晓磊种植的西瓜、草莓等因长期缺少阳光和低温,一个个成了长不大的“老小孩”,企业一下子亏损了30多万元。面对挫折,冯晓磊不灰心,不泄气,年底重整旗鼓,来年再干。2019年企业果然打了翻身仗,获利40多万元。在生产经营中,他还经常受到资金周转不畅的困扰。银行贷不到款,他就向亲戚朋友借,一次次度过了难关。合作社也在生产经营中不断得到发展壮大。到2019年初,他共承包流转土地160多亩,年收入达300万元。2020年上半年,企业虽然受到新冠疫情影响,但销售收入仍达100多万元,获利15万多元。

  在生产中,冯晓磊招收了一批岁数较大、本乡本土的农民在企业上班做工。每年约有8到10人在里面打工、干活,人均月工资2500元月以上。另外,他每年还上缴给村里12万元的分红,用来帮扶30多户贫困户脱贫。

  志在乡村创大业,助力群众奔小康。冯晓磊在农村艰苦创业的事迹在全椒城乡广为流传。2017年他当选县人大代表、全椒县最美农民,2018年又先后当选为全椒县优秀创业青年、滁州巿劳动模范、省人大代表,去年年底,他又被评为全国“双带”农村致富青年先进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