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古城小学关工委认真抓好校园文化建设

日期:2020-06-22 16:10:44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全椒县古城小学始建于1908年,是一所有着111年历史的老校,文化底蕴深厚。近年来,学校关工委在校领导和巿县教育部门以及关工组织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认真抓好校园文化建设,广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有力促进了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今年4月,学校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关工委文化教育工作先进集体。

  一、以课堂教学渗透校园文化。学校和校关工委要求教师在教学授课时,要以端庄的仪表风范、科学的教学方法、良好的职业道德,孜孜不倦地教书育人。广大教师在教学时,充分利用教材中有关传统节日的文章,对学生们进行认真讲解和文化熏陶。校关工委的同志还认真搜集整理教材中的格言警句、三字经、农谚对联以及名人轶事,供学生学习参考,从而使学生们增长了知识,拓展了视野。

  二、以重大活动助推校园文化。一是开展读书活动。多年来,学校一直坚持开展有影响力的特色活动----“书香飘万家”读书活动,帮助学生和家长开拓视野,增长知识;二是开展文体活动。学校每年都举办大型文体活动,如“六一”国际儿童节、元旦联欢会、故事会、演讲比赛、“红色之旅”征文等活动,校关工委的老同志都积极帮助策化,参予其中。

  三、以先进典型引领校园文化。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学校和校关工委的同志在教书育人中善于用古今中外和本地的先进典型人物来教育引导学生,引领校园文化。如为人先师的孔子,爱国志士屈原,精忠报国的岳飞,亲子爱民的邓小平爷爷,以及冲锋疫情一线、任劳任怨的本校副校长吴成林,勤勤恳恳、爱生如子的好教师何金城,抗疫“巾帼英雄“周虹,尊老爱幼、刻苦学习的好少年金晗等,学校和校关工委通过各种形式对他们进行宣传,号召大家向他们学习。校关工委还建议学校把优秀师生的画象和事迹制作成板块在校内展示或张贴于宣传栏,供师生们学习。

  四、以优美环境突出校园文化。近年来,有关部门投入大量资金为学校新建了教学楼综合楼,学校也投入了80多万元建起了教学场所、学生活动区,添置了教育设备。为亮化、美化校园环境,校关工委积极参与校园内景点设施的设计和布局,使之做到技术与艺术,实用与文化的和谐统一。他们还不断优化校园音响系统,上下课电铃设置为动听的音乐铃,课前一分钟进行温馨提示,课余时间则播放轻松欢快的轻音乐,使师生们得到美的享受。

  五、以设计班级形象带动校园文化。班级文化是班级的一种风格,一种行为方式,它自觉或不自觉地融入到班级集体同学的学习、生活等各个方面。校关工委主动参与班级形象设计,在教室的墙壁上悬挂中外教育名家、中国古代教育家肖像,张贴古代名人与书法家撰写的名言警句,在黑板报上开辟“民族文化”板块,以此营造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使学生们在高雅的班级文化中,精神得到熏陶,思想得到升华。

  六、以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提升校园文化。中华经典诗文是我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为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学校关工委在学校的帮助支持下创办了“阅读伴我成长”读书演讲关工工作平台,将中华经典文化诵读作为阅读的重要内容,经常组织学生们学习阅读中华经典诗文。师生们以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弟子规、唐诗宋词,《声律启蒙》和《论语》为基础内容,通过多种形式,分年龄段,组织学生们习诵国学经典。低年级主要是诵读《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弟子规》;高年级主要是诵读《国学》、唐诗、《论语》。如今,当你走进学校任何一个班级,孩子们都能为你诵读表演一段《三字经》、《百家姓》。校关工委的老同志还在指导低年级学生把《弟子规》编排成舞蹈和诵读节目,参加县、巿举办的校园演讲比赛活动,并多次获奖。

  (全椒县关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