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余热,永做合格的共产党员

日期:2020-06-10 11:50:05     作者:南谯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我来自南谯区腰铺镇关工委,我叫张道传,今年77岁,我汇报的题目是《发挥余热,永做合作的共产党员》。

2002年我任镇关工委主任,18年来,我时刻不忘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这颗初心,扎实有效开展“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活动,持续发挥一名老同志的余热和作用。

一、成立基金,帮扶济困为少年

2003年盛夏,为摸清全镇贫困学生情况,我进村入户到学校调研,在走访中我发现有部分学生家因天灾、生病等原因造成辍学和失学,回来后心情无法平静,我要尽我最大所能帮助他们重返学校。我生在腰铺,工作在腰铺,退休也在腰铺,在职时干群关系较好,我首先到镇办几家企业和个别单位及村去“化缘”,每年两次“化缘”共万元,解决30名中小贫困学生部分费用,一年分两学期把资助款送到户,这项活动一直开展到2006年上半年。

中小学贫困生解决了,但高中、大学以上贫困生无法解决,而且资金缺口还比较大,这时我想到腰铺工业园已进驻部分规模企业,我又去工业园“化缘”。我跑了两天,但得到回答是“我们是私营企业,你到国营去”。我碰了一鼻子灰,但没有灰心,我觉得必须请党委、政府领导出面协调了。因此,我于2006年8月底给党委、政府写了一份报告,请求成立基金会,时任党委主要领导非常重视和支持,并提名为“腰铺镇重教助学暨关心下一代基金会”,随即安排分管工业园区的领导协助我成立基金会,领导的重视与支持使我信心倍增,我紧锣密鼓的筹办成立基金会组织机构、章程草案、资金使用及管理等工作,在镇党委、政府领导支持下,我于2006年9月15日,邀请56家企业召开第一次基金大会,收捐资8.58万元,举手表决通过基金会组织机构等工作。截至目前共召开七次基金会,收捐资130万元,结对资助14万元,大病募捐12万元,区关工委资助23万多元,基金会一共收180多万元。

腰铺镇在南谯区率先成立基金会,我也成为凝聚爱心和凝聚善举的发起者、组织者以及传播者。

二、服务上门,一丝不苟真敬业

基金会成立,资金有了保障,资助范围从最初的中小学贫困生扩大到高中、大学贫困生。2007年担子办事处并入腰铺镇,贫困生住地分散,我送资入户到田间地头,首先能了解贫困生家庭近况及贫困的情况,其次节省贫困生家庭往返时间,投入其它劳务收入,再次提高政府工作效能,真正为民服务。

为了送资上门入户,我自费6000多元购买了一部摩托车,不管春夏秋冬都骑着车子,坚持一年两次送资,14年来,每年骑车里程达两千多公里,从未用过一次公车,从未到单位报销过一分钱。摩托车一切开支都是用自己退休工资。在送资路途中,经常遇到下雨路滑,有几次摔伤了手腿,鲜血直流,但我忍着疼痛,只是在村医务室简单包扎一下,继续送资。

我送资到李春雪家,李春雪系弃婴,父亲靠坐轮椅拾废品卫生,但后来不幸遭遇车祸离世,十三年仍是个无户口的黑头户,其亲属请求我给予联系解决,我很快通过镇计生办、派出所联系协调,为其办理了落户手续。

我在东陈村蒋坝送资时,发现自己少带5角钱,我立即解释说明工作不细心,贫困生家长说:“五毛钱不要了”,我坚决说不行,资助款是爱心人士捐助的,受资助分文不能少,五毛钱虽说少,如不送来,等于我贪污,性质严重。回家后第二天一大早我骑着摩托车跑了25公里,专程把5角钱送到贫困生家。

贫困生唐锐三岁母亲离家出走,十岁父亲去世,十五岁爷爷病逝,在二中读书,我到二中调研时发现,中国红十字会彭佩云会长与滁州市红十字会史会长中断结对资助,回镇后几次电话史会长求助,三次到史会长办公室,最后一次还带唐锐及其奶奶,我以钉钉子精神感动了史会长,唐锐在校期间每月资助300元,后考取南通大学又资助2000元。由于我送资上门,关心、帮助贫困生成长,在校贫困生给我写感谢信、送锦旗,还有一位大学生送铜匾“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截止目前,我资助贫困生约3800多人次,奖励优秀教师及品学兼优学生200多人,资金约150万元。

三、开展募捐,积极作为解燃眉

腰铺镇有几位学生,分别患淋巴癌、肠癌、白血病和严重先天性心脏病。他们分别向我提出募捐请求,我了解情况后立即向领导汇报,同意后,先后募捐12万元,为患者学生治病。

贫困学生乔丹同学从小患严重心脏病,父母弱智,有残疾,家庭非常困难。乔丹心脏病发作,送到上海远大心胸医院手术治疗,需15万元的高昂手术费,这使得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我知道后印发1800份倡议书,分发到中小学校师生、政府机关工作人员、村(社区)及社会组织,仅几天就收到5万多元的募捐款,收款后连夜与该村关工委连夜开车赶往上海,第二天一大早把募捐款送到医院为乔丹治病。

我镇有一座革命烈士墓,1958年建造,高1.5米,宽0.5米,由于年久失修开裂倒塌,该村两委主要领导找到我,请求重建革命烈士墓。我通过中小学校、部分企业和少数单位组织协调,筹集资金4万余元。烈士墓建成,高4.5米,宽1.5米,美观大方。每年清明节我组织中小学师生前往烈士墓祭扫,献花圈,开展入团宣誓、不忘初心主题教育。该烈士墓已成为腰铺镇青少年传承革命红色基因的教育基地。

四、真心实意,关爱青少年促成长

对犯罪在押人员子女,我不希望他们童年有所不同,一视同仁的关爱帮助他们,我组织村组干部带领在押人员子女及亲属两次到清流监狱探望和感化在押服刑人员,关爱一个人,欢乐一家,挽救一个人,影响几代人。

为留守儿童发放书包、围巾、手套、学习用品,为中小学校购四台电脑,开通留守儿童视频室。开展中小学诗歌、演讲、朗诵、运动会,凡参赛获奖名次都给予奖励,“五四”表彰优秀团员,六一表彰优秀少先队员。办好家庭教育讲座,截至目前已开展家庭教育讲座7次,11个单位参加,效果良好。为小学订阅《少儿科技》、《少儿画报》等供学生学习课外知识。

关工委工作任重道远,我要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总书记的8.25重要讲话,把我家庭情况向领导和通知们汇报一下:我儿子身患小细胞肺癌,是一种比较顽固难治的癌症,现在治疗中;老伴多病,近两年两次心脏、头颅大手术,我克服了许多家庭困难,一心一意做好关心下一代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再奉献余热,永做合格的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