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五字诀  志愿防疫忙

日期:2020-05-27 17:31:47     作者:六安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去年底以来,全国范围内爆发了前所未有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国人民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英明决策下,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六安市关工委系统各级“五老”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坚持念好五字诀,在做好自身防护的前提下,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全市近53000名关工会员无一人感染,有近3万名“五老”参与到疫情防控工作之中,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出了“五老”人的独特贡献。与此同时,注重把抗击疫情与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相结合,把各级“五老”在抗疫斗争体现出的强大爱国情怀和无私奉献精神作为鲜活的爱国主义教材,对广大青少年进行宣传教育。

一是“学”,学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做到知己知彼从容应对

疫情伊始,市关工委高度关注事态发展,利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以及网络、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及时了解疫情发展变化情况、新型冠状病毒基本知识、安全防护相关常识等,以便在日常生活中有针对性的进行防护。市关工委办公室充分发挥新媒体方便快捷的特点,利用QQ群、微信群等及时转发党中央防控疫情的总体要求以及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引导全市各级关工委老同志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及时宣传病毒防护知识,让广大老同志认识病毒、了解病毒、正确对待病毒,坚定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是可防、可控、可治的信念,做到不恐慌、不畏惧、不轻视。在中国关工委《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中关工委〔2020〕3号)文件印发后,市关工委及时在皖西关工微信群予以转发,及时把中国关工委最新部署要求、应对新冠疫情的最新精神传达贯彻到全体“五老”人员之中。3月中旬,市关工委先后召开2次主任办公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特别峰会上的发言《携手抗疫 共克时艰》和抓好疫情防控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指示、批示,回顾疫情防控经历,更加坚定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信念、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信心、始终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

二是“防”,积极做好自身安全防护,不为基层防控增添负担

按照中关工委〔2020〕3号文件精神,积极引导全市各级关工委牢固树立“五老”不被感染就是为打赢疫情阻击战作重要贡献的理念,带头遵守党中央防控新冠疫情工作部署,争当疫情防控工作的表率。一方面,做好老同志自身防护。各级“五老”带头践行“宅、戴、洗”的预防措施,做到出门带口罩,上班不串岗,进出量体温,室内讲卫生,切实保护好自己、保护好家人。霍山县关工委倡议全县“五老”同志疫情期间“宅”在家里,保护自己,不给县委、县政府增添负担。舒城县关工委在疫情期间始终坚持居家办公,认真做好自身防护,同时利用电话、手机等联系教育自己的子女、亲戚朋友不请客、不拜年、不串门。市直关工委发出通知,要求市直各单位关工委“五老”同志带头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制度规定,自己按照科学方法做好个人防护,防止感染。另一方面,切实做好办公场所安全防控。按照国务院延长假期规定,自2月3日起,市关工委与全市党政机关单位同步上班,驻会老同志以居家办公为主,办公室同志按照正常作息时间上下班。为确保办公场所安全,市关工委办公室采购了口罩、消毒酒精、84消毒液、体温枪等防护物资,做到进出量体温、开窗通风、每天消杀,不留空白,不留死角,消除病毒滋生传播的空间。

三是“宣”,注重加强疫情防控宣传,营造抗击疫情良好氛围

各级“五老”同志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规定,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协助做好舆论宣传和正能量传播,坚决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最大限度消除社会不安情绪,勇于同一切不利于防控工作的言行作坚决斗争,增添正能量、汇聚精气神,营造了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金寨县白塔畈镇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宣传队伍中,总能够看到一些年逾花甲、精神抖擞的老年人,他们平均年龄73岁,最大的已有80岁,他们放弃了和家人团聚的时间,走村串户用小喇叭、铜锣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呼吁群众养成“六小六起来”行为习惯,劝导群众不外出、不聚集,做好自我防护。油坊店乡57名关工委组成人员,先后有52名人员投入疫情防控战之中,其中有15名村关工委成员,他们协助村组干部发放宣传材料,流动巡逻,竞相当一个合格的义务志愿者。霍山县“五老”同志和孩子们一起通过“大手拉小手”的方式,在家里通过制作“画报、书信、拍小视频、剪纸、信息、微信”等形式,向身边的亲朋好友和社会大力宣传疫情防治知识300多幅(次)。舒城县司法局关工委配合全县律师事务所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普法宣传,利用微信群广泛推送“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告知书”“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安排的通知”“致客户的一封信”以及疫情防控法治宣传等内容,做到了疫情防控与普法宣传相融合,达到了很好效果。

四是“助”,力所能及协助基层防控,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助力

一是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值班。市关工委办公室同志积极参与全市疫情防控工作,自2月12日起,始终坚持参与市委老干部局结对共建小区疫情防控值班,每天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居民体温监测、往来登记、应急值守、动态监控等工作。舒城县司法局关工委班子成员积极主动进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轮流值班,风雨无阻。金寨县油坊店乡朱堂村关工委副主任戴文学已年近70岁,身患关节疼痛多年,自从2月6日参与村里路口值班以来,日夜坚守,强忍腰腿疼痛,一天也未缺席。古碑镇余岭村李湾组老党员李运凤得知村里招募抗疫志愿者的消息后,因自己年岁已高无法胜任,遂决定让儿子代替自己参加疫情防控值班,替他践行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斑竹园镇与湖北省一岭之隔,为保住镇内一方净土,该镇122名60岁以上老人加入志愿者队伍,展现了坚忍不拔的战斗精神,为人民群众树立了光辉的榜样。二是助力青少年开展线上学习。裕安区顺河镇关工委为保证贫困学子学习不受疫情影响,积极协调镇中心校以及通讯运营商等,通过对宽带免费提速、赠送免费流量、开通教学入口等方式,确保线上教学正常开展,并积极开展上门走访,帮助解决线上学习遇到的问题,帮助开通收看“停课不停学专区”和“名师云课堂”等线上资源,办理“名师卡”入网,以确保停课期间线上资源不受影响。为关心关爱抗疫一线伉俪子女的学习生活,裕安区交通局关工委主任王帮忠等一班人担负起了照顾父母都投身抗疫一线的张克凡的任务。为张克凡准备了6本课外阅读书籍和若干笔记本、笔等学习用品,采购酸奶、饼干等生活物资,并经常上门走访看望,确保生活安全有序、学习正常进行。三是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疫情蔓延,武汉告急,关工“五老”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光荣传统,纷纷伸出援助之手奉献爱心,积极主动开展捐款捐物等活动。舒城县司法局离休干部黄鹤林同志已90岁高龄,因身体原因不能外出,特地让其儿子把他为疫情捐款500元送到单位。市住建委关工委班子除了按照单位渠道捐款外,还通过网络积极向武汉红十字会和安徽红十字会捐赠善款。市二院关工委协同院工会积极组织开展慰问活动,为医院发热门诊分诊的医务人员送上牛奶、方便面等生活用品,为驰援武汉的3名医护人员家属送去慰问金,切实把组织的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

五是“复”,统筹做好正常复工准备,有序推进年度工作落实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逐渐好转,市关工委驻会老同志从3月2日起有序恢复正常工作秩序,先后召开2次主任办公会议,积极研究部署全年工作任务,联系协调市委负责同志签发工作要点,于3月底以六办〔2020〕9号文件印发,为有序抓好全年各项工作任务提供了指导和遵循。近期,深入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工作部署,联合有关部门转发了中国关工委等8部委《关于进一步发挥五老队伍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中的作用的意见》,认真开展了近五年全市关工委工作统计等工作,部署开展“五红”教育红色故事征集等活动,稳步推进年度工作任务全面开展。舒城县关工委从2月3日起,每天安排专人值守,沟通信息,负责联系。金寨县关工委在做好自身防护的情况下,积极筹划部署县关工委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其他各县区、市直关工委等也都逐步进入正常工作状态,谋划部署年度工作任务,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各项工作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