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椒县襄河镇关工委坚持“五个”加强做好基层关工工作

日期:2020-05-20 09:58:13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襄河镇属城关镇,下辖13个社区、8个村,常住人口约18万,占全县总人口的三分之一。近年来,镇关工工作围绕“双创建”目标,抓住组织建设、“五老”队伍和活动阵地“三大块”,坚持“五个”加强,取得了明显成效。2018年,镇关工委被评为全市关工委系统“十佳先进集体”、“全市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先进集体”,还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十佳先进集体”提名奖。南屏社区关工委等四个村(社区)关工委被全椒县关工委评为县关工委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夯实工作基础

优化充实关工队伍,创新工作机制。2017年初,镇党委对镇关工委班子进行调整充实,新班子配主任1人,驻会“五老”副主任3人,秘书1人,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新班子成立后,按照办公室“五有”标准抓好硬件建设,健全和完善了各项制度,建立了会议制度、包片制度、督查制度、评先评优制度等,围绕“双创建”,坚持做到“六个一”,一是每月上报一张表。即《襄河镇村居关工委“五老”人员月工作开展情况一览表》;二是每二个月召开1次关工委工作例会;三是每季度开展一次以上网吧监督巡查行动;四是暑期全面开展一次青少年防溺水工作宣教和巡查活动;五是开展一次主题教育活动;六是每年开展一次以上法制教育或文明创建活动。

健全村(社区)关工组织,完善服务功能。确定各村(社区)书记或主任担任名誉主任,分管同志任主任,选配一名“五老”人员为驻会副主任,负责正常工作,每个村民小组配齐一名关工小组长,每个村(社区)配备1名年轻同志为关工信息联络员,通过镇关工委qq群,经常在网上晒出各村、社区关工组织好的做法和经验,开展联系和交流,提高了工作效率。

扩大志愿者队伍,发挥“五老”作用。作为城关镇,全县大多数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同志都居住在此,仅本镇退下来的老同志就有60多人,加上各单位及外乡镇退休居住在城内社区的老同志有1000多人。2018年12月,经多方联系、广泛动员,全镇共有650名老干部、老教师等“五老”人员自觉参加到关工志愿者队伍行列。按照“五老”志愿者的各自特长确定其志愿者服务的类型,我们设立了法制教育、传统文化宣讲、劳模报告、关爱活动(护校、防溺水、网吧监督、帮扶结对)、科技服务等志愿服务类型。江海社区关工委副主任王明德与离退休干部刘金根、王国义等组织了21位“五老”志愿者,结对帮扶21名“五生”,经常走访入户,在学习、生活等多方面给与帮扶,做了大量工作。《安徽老年报》在头版曾以“襄河镇五老有作为”为题,刊登了他们的事迹。“五老”的做法受到社区两委和广大居民的一致好评。2019年3月,千佛庵村关工委副主任阮怀金、“五老”志愿者孙瑞银分别联系了扶贫户常天祥和低保户汪梦哲两个单亲家庭的孩子。为了改变两个孩子性格内向、不愿学习的习性,他们做到每周与孩子见面,了解孩子的学习和家庭情况,有时带一些生活用品、图书等,以爷爷的身份关爱帮扶,鼓励他们好好学习,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关怀与温暖。目前,两个孩子性格开朗起来,学习成绩都很稳定。

镇关工委对村(社区)驻会“五老”严格把关,要求村(社区)认真推荐,镇级审核,选配具有较高素质的“五老”人员驻会,并按照“五个一”考评其工作,即:一位“五老”月交一张工作表、一幅工作现场图、一季度打卡发补助、一年综合评议。驻会“五老”每月上报《襄河镇村居关工委“五老”人员月工作开展情况一览表》,认真填写当月工作开展情况及现场图片,镇关工委以驻会“五老”工作实绩兑现每月200元的补助,极大调动驻会“五老”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二、加强工作指导,扎实开展活动

镇关工委经常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走访或慰问活动,指导、督促各单位关工工作的开展,全镇每年开展关爱活动达100多起。2018年“六一”儿童节期间,镇关工委检查和指导了村(社区)关工委参与“六一”活动和“爱心助学”情况,看望慰问了部分村(社区)的10名贫困儿童,每人送去500元慰问金。看望慰问秦岗社区身患白血病的儿童孙欣悦,并送去慰问金1000元。2019年,16个村(社区)关工委主动与辖区学校联系,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六一”活动。

围绕主题教育,积极开展“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等主题教育活动。两年来,镇、村(社区)关工委与学校共同开展了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国史教育、德孝教育、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活动等主题教育宣讲活动38场,镇关工委向他们提供通俗易懂的宣讲材料10余篇,如《追梦中国,不负青春》、《改革开放,铸就辉煌》、《我们要学会感恩》等。有些村(社区)根据自身条件和特点开展活动,南屏社区为丰富暑期学生生活,分三期共组织90多名青少年和儿童到社区活动室,开展以党史国史和德孝教育为重点的宣讲活动。城南社区组织以“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为主题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邀请县交警大队民警到社区广场现场宣讲革命历史以及遵守交通法规知识,组织70多名青少年参加活动,既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又调动了孩子们的学习热情。千佛庵村关工委在村部图书室举行“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读书和下棋活动,余郭新村15名中小学生参加。

常巡防严督促,防溺水工作取得实效。镇关工委主动参与夏季青少年防溺水宣传和巡查工作,重点抓好塘坝排查、树警示标牌、现场宣传和定期巡查,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下发问题清单,限期整改到位,确保防溺水工作取得实效。2019年,全镇21个村(社区)关工委自制宣传横幅25幅,参与制作防溺水警示牌80多处,75位“五老”志愿者主动参加宣传和巡查,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五老”齐上阵,抓好网吧监督。由社区牵头,“五老”志愿者与派出所、学校联动开展网吧检查活动。2019年,全镇共登记网吧23家,配备“五老”监督人员87人。按照制定的网吧监督方案,每月巡查1次,每半年开展1次集中整治。两年来,共纠正不规范经营行为9起,劝返未成年人50多人次,受到广大居民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三、加强扶贫攻坚,帮助弱势群体

明确帮扶重点,聚焦问题精准发力。围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总体要求,镇关工委把特困青少年及留守儿童家庭作为重点服务对象进行帮扶。全面了解各村(社区)扶贫户、低保户、特困户家庭中在校学生子女和困难家庭情况,与学校、民政及有关帮扶单位对接,督促帮扶项目的落实。2018年拟脱贫84户200人,实施教育扶贫就有55户57人,其中在本县上学学生有38户42人。这些学生都由镇、村关工志愿者专门联系,发挥“五老”优势,做好结对帮扶。2017年以来,镇关工委主动与镇扶贫办联系对接,对19名扶贫户家庭的贫困大学生优先给予资助。镇关工委把每年3月份定为“五助”结对帮扶活动月,对照活动方案,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活动。2019年,杨桥村、千佛庵村、新华社区关工委等12个村(社区)对18位困难和残疾青少年进行走访慰问,发放救助金7500元。几年来,镇村(社区)、企业355位“五老”志愿者参与结对帮扶留守儿童,助困、助残青少年305人,给他们送去慰问金或解决生活用品、学习资料等,受到贫困家庭的一致好评。

充分利用“五老”人员威望高、经验足和人脉广等资源优势,组织“五老”人员,动员社会爱心人士,深入企业募集资金,帮扶家庭贫困的大学生。2017年至2019年,镇关工委牵头,分别给予99名、68名、75名贫困大学生资助,共捐资502000元。在每年的助学金发放仪式上,都以镇关工委名义给予募捐企业或个人现场发放铜牌“荣誉证书”,并在全镇通报表彰,调动了社会各界捐资助学的积极性。

四、加强部门协作,合力关心下一代

镇关工委加强与关心下一代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系,紧密协作,合力关心下一代。把团委、妇联、综治办、司法所、派出所、文化站、计生办、民政办、人社所、残联十个部门纳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以镇属8所中小学为活动阵地,联合开展关爱活动。今年3月份,镇党委副书记董彪主持召开“党建带关建”创新工作协调会,召集镇10个关工成员单位负责人、4所学校校长参加,推动我镇此项工作的有力开展。

今年9月9日、10日,镇关工委会同司法所,分别在县第四中学和城东小学举办了法制教育进校园报告会,邀请镇司法所王梦、闻静两位同志(法治副校长)到学校上法制课,开展校园安全、交通文明教育活动,内容涉及遵守交通、打击校园暴力、网络安全、反邪教、抵制毒品等,400多名学生受到启发教育。

2019年5月29日,城南社区关工委“五老”志愿者与镇文化站和社区计生协会走进城南小学,为15名留守儿童送去图书、乒乓球等学习生活用品,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关怀,促进他们健康成长。

5月初,镇关工委邀请县消防大队到镇上学校和社区给大家上消防安全课,安排组织了4场消防宣传和演练活动。2017以来,镇关工委与有关单位共举办法治宣讲、交通安全、消防知识讲座等2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000多份,受教育学生3500多人次。

五、加强学习交流,开创关工新局面

我们采取“走出去,请进来”方式,加强学习交流。镇关工委每年安排村(社区)、企业和学校关工委到兄弟单位取经学习。2018年9月、12月份镇关工委分别与大墅镇、古河镇、马厂镇关工委开展互学交流活动,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11月份镇关工委组织20多人到马鞍山市新风、明珠社区学习参观关工委工作,开阔了眼界。通过学习取经,我镇在南屏社区积极探索“党建带关建”新课题、新做法、新尝试。2019年5月,南屏社区“1+6”活动模式已初步形成,即:社区关工委以党总支为中心,通过设置的13个关工网格小组,把辖区内的第四中学、第二实小、儒学苑幼儿园、镇文化活动中心、镇司法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6个单位发动起来,建立关爱活动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帮扶活动,并向居民组、小区、楼栋延伸,形成关爱行动网格化。5月28日,镇关工委组织全镇村(社区)、企业、学校关工委80多人到南屏社区观摩学习,受到与会人员的好评,关工同仁们深受启发。每年12月份,镇关工委都要分3—4片把21个村(社区)关工委主任和驻会“五老”集中起来,组织观摩学习,进行总结汇报,现场评先评优,并以党委发文,全镇表彰,既提升了他们的业务水平,又调动了工作积极性。

今年9月18日,省、市关工委领导到我镇开展调研和检查,走访了镇、村(社区)关工委办公和活动现场,查看了近年来工作台账,询问了工作要点,看望了“五老”同志。领导对我们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做好工作的信心和决心。

我们虽然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深知与上级领导的要求、与兄弟单位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我们将此次培训班为新的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兄弟乡镇和外地的工作经验,结合我镇实际,不断总结新做法,探索新模式,打造新亮点,努力开创我镇关工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