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劳模工匠深入乡村开展滁菊种植技术现场培训活动

日期:2024-04-03 09:40:05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4月1日滁州市关工委、滁州市科技局关工委、滁州日报社关工委、定远县张桥镇党委,组织“滁州市关心下一代劳模工匠工作室”志愿者,深入定远县张桥镇管李村开展滁菊种植技术现场培训活动。参加活动有:滁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朱荣,滁州市科技局关工委主任高发余、副主任李西林,滁州日报社关工委主任黄志宏,副主任胡金怀、刘德俊,定远县张桥镇党委副书记何钟宝,“滁州市关心下一代劳模工匠工作室”志愿者龚建国、刘晓翠。定远县张桥镇回乡青年菊农50多人。培训会由定远县张桥镇党委委员韩河主持。

  滁菊是滁州特产,滁州城市名片,名列我国“四大药菊”之首,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具有清热解毒、明目活血、防病健康之功效。为了助力农村回乡青年创新创业,推动滁菊产业发展,振兴乡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滁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朱荣带领市关心下一代劳模工匠工作室志愿者专程来到定远县张桥镇管李村滁菊种植田间,对广大菊农进行滁菊优质高产种植技术现场培训,收到了较好效果。

  “滁州市关心下一代劳模工匠工作室”志愿者龚建国、刘晓翠,他们是滁州市金玉滁菊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的高级技术人员,滁菊种植的领路人和行业专家,是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农村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安徽省劳动模范。他们来到了土香扑鼻的田间,对来自乡村的50多名菊农进行滁菊种植现场指导和培训。一是宣讲了滁菊种植的意义和价值;二是根据现在的季节,讲解了滁菊种苗繁殖中的分株、扦插、组培等三种育苗技术;三是讲解了滁菊栽培中的选地整墒和适时移栽技术;四是在讲解中一面进行理论灌输,一面进行手工操作示范,从育苗技术到挥土整墒做出样板,让菊农们易学好记,一目了然;五是帮助菊农优选了菊田,优选了菊苗,让菊农放心种植。六是做好延续培训工作。劳模工匠表示,下一步适时做好滁菊田间管理,中耕除草、肥水调控、科学打顶、防病治虫、采收干制、适时采摘、越冬管理等技术培训。同时,还要做好滁菊深加工技术和营销能力的培训。并把《滁菊优质高产栽培技术》编成册子,印发给菊农,方便菊农自学成才。菊农们赞扬说:这样的现场培训就是手把手教,非常直观,比坐在教室和书本里要易学好掌握,欢迎专家以后要经常莅临指导,给我们传技术、教方法,不断提高滁菊种植技术。

  张桥镇党委副书记何钟宝代表张桥镇党委、政府和广大菊农对滁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朱荣一行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他还表示:一要以这次培训会为契机,把加快滁菊产业发展纳入张桥镇农村产业结构调整和地方经济发展规划;二要总结管李村滁菊种植经验,辐射和带动全镇滁菊种植产业。今年,计划在16个村庄建立种植基地,发展菊农200户,种植滁菊500亩。三要构建滁菊生产、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做大做强滁菊产业。先后投入约400万元建立两条新型先进的滁菊深加工生产线及厂房、储藏室、冷冻库等配套设施。成立管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和兴桥公司负责销售滁菊产品,让广大菊农得到实惠。

  最后,滁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朱荣强调:在这春暖花开的美好时节,我们一行来到这里,请两位劳动模范专家为我们传授滁菊种植技术,为我们青年朋友创业发展助力。今天是现场开局,后续还将采取不同形式,持续跟进指导和服务。我相信,这次培训,不仅仅是传授滁菊种植技术,扩大生产发展规模,而且还是在用劳动模范精神激励我们大家焕发活力,不断学习致富本领。希望大家用勤劳的双手,收获更多更好的滁菊来,为乡村振兴增添色彩。

审核:吴正钦,张阳,周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