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滁召开

日期:2024-03-11 15:54:16     作者:钟成玉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走进三月,春意渐浓,一年之际在于春。

  3月8日,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在滁召开,会议传达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通报表彰2023年全市关工委的“十佳五老”“十佳先进集体”。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文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作工作报告。

  市关工委全体人员;市关工委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常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市直单位关工委主任、办公室联络人;“十佳五老”和“十佳先进集体”代表等200多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厚华主持。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朱云霞宣读了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对关工委工作的批示。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迁宣读《关于2023年度全市关心下一代“十佳五老”“十佳先进集体”的通报》。通报指出,经层层推荐评选,市关工委、市委老干部局共同研究,决定授予俞凤鸣等10位同志全市关心下一代“十佳五老”荣誉称号,授予滁州市农业农村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10家单位全市关心下一代“十佳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会议指出,这次受到表彰的“十佳五老”和“十佳先进集体”,是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的优秀代表。他们的先进事迹,集中体现了广大“五老”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和心系国家、报效社会的家国情怀,艰苦奋斗、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和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

  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3年,全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在市委坚强领导和省关工委有力指导下,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理论武装实现新加强;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五教统筹发展取得新成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乡村振兴展现新作为;坚持以帮扶解困为宗旨,“五老”关爱工程续写新篇章;坚持以打造品牌为核心,工作质量提升开创新局面;坚持以“双创”活动为抓手,关工组织建设取得新进展。

  李耀才强调,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省、市关工委五年发展规划目标的关键之年,做好2024年关心下一代工作意义重大。全市关工委工作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打造擦亮“十大品牌”为总抓手,着力提升“双创”质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抓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聚焦重点工作任务落实,抓好中央和省、市两办文件落实落细;聚焦推进统筹协调发展,抓好青少年“五教”工作提质增效;聚焦青少年健康成长,抓好八大关爱工程优化实施;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抓好“乡村振兴·关工助力”深入推进。聚焦关工工作质量提升,抓好十大品牌打造擦亮。进一步动员广大“五老”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奋力推进新时代滁州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

  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周文芳在讲话中强调,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奋力打造长三角“四个地”,加快建设“七个强市”的奋进之年,做好关工委工作意义特殊、责任重大。希望各级关工委团结带领广大“五老”,着力于“谋”、深耕于“精”、改革于“新”、关爱于“情”,全力推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关工委要聚焦凝心铸魂,持续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聚焦立德树人,助力培育堪当重任的时代新人;聚焦问题导向,不断优化青少年健康成长环境;聚焦自身建设,不断提升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能力水平。

  周文芳强调,各级党委要把关工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总体部署,定期研究、帮助解决工作中突出问题,在人员配备、场所设备、工作经费、开展活动等方面予以保障;要注重发挥部门联动作用,用好成员单位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关工委主动作为、职能部门积极配合、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良好局面;要抓班子建队伍,坚持把有威望、有能力、熟悉和热爱青少年工作的同志调整充实到关工委班子中,把领导班子配齐配强;要全力提升“五老”队伍专业化水平,着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人数众多、富有活力的“五老”队伍;要提质效树品牌,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围绕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方式的变化和需求,积极探索创新,不断建强活动平台、丰富工作载体,进一深化实化亮化关心下一代工作“十大品牌”,不断提升工作质效,努力把关工委建设成为老有所为的重要舞台、老有所学的重要课堂、老同志服务事业发展的重要阵地。

  (审核:胡路凯、刘娴、张建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