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关工委“举旗帜、跟党走”党史巡回报告团在滁州中学开讲

日期:2021-06-22 10:00:09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1840年鸦片战争后,由于西方列强的入侵,由于封建统治的腐败,中国逐渐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山河破碎,生灵涂炭,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
        1921723日,党的一大在上海召开,几天后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红船上,进行了最后的会议决议。党的一大确定党的纲领,中国共产党肩负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两大历史任务,在灾难深重的中国正式诞生了。”
       619日下午,滁州中学图书馆报告厅,滁州市关工委“举旗帜、跟党走”党史报告团在这里举行首场报告会,党史报告团团长、原滁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正教授李孙强,在为滁州市直单位关工委主任和滁州中学文科班学生作党史宣讲报告时,这样讲述中国共产党的诞生。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引导广大中学生全面了解我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懈奋斗,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伟大胜利的辉煌历史,进一步激发广大青少年爱党爱国热情,近日,滁州市关工委“举旗帜、跟党走”党史报告团在全市各中小学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巡回宣讲报告。

   在滁州中学的首场报告会宣讲过程中,党史报告团成员用饱含激情、生动形象的语言带领同学们开启一场时空之旅,学习体会中国共产党100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
        滁州二中政治教研组长、高级教师奚福芹,是滁州市理论宣讲专家库首批成员,她这样宣讲“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和土地革命战争”: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一开始曾致力开展工人运动,形成了中国工人运动的第一次高潮,迅速扩大了党在全国的影响,与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国民党合作,大革命风暴迅速席卷全国。
        1927年春夏,国民党蒋介石、汪精卫集团背叛革命,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被国民党反动派的屠杀行为吓倒,发动了南昌起义,打响武装起义的第一枪;发动秋收起义,星星之火燎原中国。中国共产党人,逐步地把党的工作重点由城市转入农村,在农村建立根据地,开展土地革命,建立革命武装和工农政权,开创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中国革命新道路。
        193410月,第五次反“围剿”失败,中央主力红军为摆脱国民党军队的包围追击,实行战略性转移,退出中央根据地,进行长征。1936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标志着万里长征的胜利结束。
        滁州中学高级教师古鹏宣讲“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在敌后广泛发动和组织以农民为主力的各群众,开展游击战争,使大量侵华日军陷于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抗日战争是近代以来中国第一次赢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有了空前的壮大,党在人民中的政治威信得到了极大提高。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实现民族独立、人民民主和国家富强的希望,寄托在了中国共产党的身上。
        19466月,国民党反动派撕毁停战协定,全面内战爆发,解放战争也就此拉开帷幕。“最后一粒米,拿去做军粮;最后一床被,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送到咱队伍上。”这是当年沂蒙解放区人民传唱的歌谣。军队打胜仗,人民是靠山。在这场战争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群众,获得了排山倒海的力量,结束了国民党的反动统治,
        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优秀教师、原来安县职业高中校长刘汉杰宣讲“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一穷二白、百废待兴,中国共产党人不怕鬼,不信邪。毛泽东主席向全党发出豪迈的誓言:“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中国人民志愿军打出了国威军威,为新生的人民共和国赢得了安定的国际环境。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我们很快有了中国历史上的无数个第一:生产出第一架飞机、自行研制第一颗原子弹、氢弹先后爆炸成功,自行研制第一颗人阶层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自行研制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自行设计建造第一座大桥——南京长江大桥,首次培育成功强优势籼型杂交水稻等。经过20多年的奋斗,初步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中国共产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东亚病夫”到站起来的伟大飞跃。
    滁州市委党校副校长,滁州行政学院副院长、滁州市哲学学会会长姜小平宣讲“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作出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富起来”的中国人民从实践中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发展中国的唯一正确道路,更加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九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战胜了前进道路上的种种艰难险阻,特别是在遭遇战中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势、中国共产党的强大执政能力。
       100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迎来了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     

   “宣讲团的报告精彩生动、内涵丰富,听完以后热血沸腾。”滁州中学高三文科学生倪帆说:“通过这次党史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作为新一代的青年,我们要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在今后的生活中要继续弘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敢吃苦,永向前,创造出属于我们这一代人的辉煌。”
        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在讲话中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党的百年历史,蕴含着丰富的政治营养和精神瑰宝。在广大青少年中大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习总书记的指示、党中央的部署和要求。广大“五老”亲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更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坚定地把传承红色基因,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作为关工委的首要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深入青少年、深入基层,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要注重发挥组织优势,注重运用亲身经历,注重挖掘乡土资源,使宣讲更加生动具体,更加有温度“接地气”,让红色基因传承后人,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李耀才对现场中学生提出殷切希望,同学们要加强党史国史学习,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理想信念,永葆赤诚之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努力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在新时代创造新的辉煌。   

    市关工委领导傅厚华、李晓秋、朱荣,原滁州中院院长、市老年大学关工委主任施芝华出席党史宣讲报告会。滁州中学党委书记、校长刘志刚主持报告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