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力争先 走在前列

日期:2021-06-04 14:55:37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6月2日,滁州市关工委“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关工助力”动员会在滁召开。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常务副主任傅厚华、高迁、孙敏民,副主任朱庆龙、朱荣,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分管副主任、办公室主任出席会议,傅厚华主持会议。

 

  会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敏民宣读《关于表彰全市关工委“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参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迁在关于脱贫攻坚关工助力工作总结中说,2016年,党中央发出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令后,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积极响应,深入贯彻落实省关工委《关于扎实开展“脱贫攻坚 关工助力”工作的通知》(皖关工委〔2016〕25号)精神,大力组织实施 “六三”行动计划,取得了显著成就,为全市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应有的贡献。做到:认识到位,精心谋划;久久为功,扎实推进;精准助力,倾情关爱;成效显著,亮点纷呈。“三项计划”全面实现。据统计,五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共参与各类文化、职业、科技培训1500多场次,参训人数达4.5万多人次;捐助贫困学生3179人,捐助金额达5663万元,其中单笔捐助3000元以上大学生5943人;3.6万名“五老”帮扶留守儿童6.8万多人。教育扶贫、科技助力、产业扶贫、社会扶贫、结对帮扶、典型引路“六项行动”均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特色创新亮点和先进典型不断涌现。凤阳县关工委爱心助学经验在全省关工系统交流推广。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荣获“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优秀团队”光荣称号,人民日报《人民视点》作了报道。安徽日报刊登南谯区关工委参与脱贫攻坚的文章《发挥余热助力脱贫攻坚》受到省关工委通报表彰。定远县关工委被评为全省助力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并在全省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总结表彰暨乡村振兴关工助力动员部署会上作经验交流发言。该县张桥镇留守儿童寄宿到学校,被全国妇联、国家文明办、教育部、团中央授予“全国示范儿童之家”,被省文明办授予“优秀留守儿童乡村学校少年宫”称号。

 

  市关工委体会到:党委重视支持是做好关工助力工作的坚强后盾;各级关工委主动作为是做好关工助力工作的关键;典型引路是做好关工助力工作的重要手段。      

  高迁就乡村振兴关工助力工作作出部署:要深刻学习领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思想遵循和行动指南;广泛开展“五参五助”、“四个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要把乡村振兴·关工助力工作摆上突出位置,切实加强组织引导。广泛开展“五参五助”、“四个行动”,为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五参五助”活动,即:参与人才培训,助力产业兴旺;参与环境整治,助力生态宜居;参与文明创建,助力乡风文明;参与社会治理,助力平安建设;参与文化服务,助力文化振兴。全面开展“四项行动”,即:开展宣讲报告行动;开展科技培训行动;开展捐资助学行动;开展结对关爱行动。

  会上,定远县关工委的发言《不忘初心,担负使命,谱写“脱贫攻坚·关工助力”新篇章》、来安县关工委的发言《发挥五老作用,助力乡村振兴》、明光市关工委的发言《助力五参五助四行动,推进助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前行》,受到与会人员的充分肯定和点赞。

  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在讲话中重点强调三个问题。

      关于组织建设问题。

    这项工作的基本思路概括而言,就是四句话:围绕一条主线,突出两个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便于简约记忆,简称“125”基本思路。1.围绕一条主线。2.突出两个重点。3.抓好五项工作;围绕一条主线。就是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突出两个重点。就是进一步深化关工委基层基础建设,持续开展“双创”活动;就贯彻落实习总书记重要指示,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发展壮大“五老”队伍。五老是关工工作的重要骨干力量,如果失去五老队伍,或者五老人员过少,关工工作就失去支撑无法开展,抓好五项工作(简称“五个一”工程)。开展一次关于组织建设工作的专题性集中调研;要通过组织号召发动一批、登门拜访邀请一批、亲情关怀感化一批、开展活动带动一批、表彰先进激励一批等有效措施,吸纳更多老同志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总结推介一批各具特点的先进典型和工作品牌;召开一次组织工作会议(或经验交流会),市关工委计划8月份召开;在省关工委出台文件的基础上,争取联合有关部门出台一个以动员更多老同志参加关心下一代工作为主要内容的文件,强化党的领导意识,争取“四个纳入”;建立完善以党的建设带动关工委建设的制度机制建设,包括组织领导体制建设机制、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机制;“五老”队伍常态化补充和激励机制等等。总之,要依靠事业留人、组织留人、政策留人、感情留人和适当的待遇留人,切实发展壮大五老队伍,增强关工委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和战斗力。

        关于“乡村振兴·关工助力”工作。

       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意义,这集中体现在“三个性”上。乡村振兴是十九大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性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一项全面性任务;是党的“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要充分认识关工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意义。这集中体现为“三个重要”:助力乡村振兴是关工工作在大局下开展行动、在大局中体现价值的重要载体;是发挥关工优势,展示“五老”作为的重要平台;是加强基层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重要抓手。提高站位才能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才能聚力行动。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上来,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部署和省市委的安排要求上来,更加自觉主动积极地抓好这项工作。要确保有效衔接。把助力脱贫攻坚与助力乡村振兴这两项工作有效衔接起来,做到“四个不变”,即:把助力乡村振兴放在关工“五助”工作突出位置不变,发动广大“五老”积极参与热度不变,精准助力务求成效决心不变,保持定力持续推进力度不变,以此巩固拓展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成果,确保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有效开展。要坚持精准助力。“五参五助四行动”请大家结合本地实际,明确自身方案,特别要注意结合关工所能,确定着力点,选准突破口,聚焦发力,靶向用力。对于基层关工委来说,一定要按照有什么人才能做什么,有什么力量能做成什么的原则,在最能发挥优势的地方发挥作用,做到精准谋划,精准施策、精准发力。要加强指导统筹。要在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按照乡村振兴工作机构的统一安排,把助力工作纳入重要日程,加强指导统筹,着力形成全力以赴,尽锐出战,上下联动,团结奋斗的工作格局。各级关工委,一把手要切实负起责任,当好一线指挥员,分管主任要勇于担当作为,全力以赴抓到位,其他主任要主动协助,尽力支持配合好。

       关于党史学习教育问题。

       把学习党史做为关工委的必修课程,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不仅要切实抓好自学,还要积极参加所在党支部、单位的集体学习。认真学习好四本重要参考材料,做到学史明理,强化理论武装,学史增信,坚定理想信念;学史崇德,赓续精神血脉;学史力行,做到知行合一,用学好党史这门必修课的收获成效,洗涤心灵之尘、激发奋进之力,开创关工委工作新局面。要把讲好党史作为关工委的光荣职责。广大“五老”亲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更懂得党的初心和使命。各级关工委都要坚定地把传承红色基因,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做为关工委的首要工作职责,充分发挥“五老”的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和威望优势,组织他们深入青少年、深入基层,在青少年中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市关工委“举旗帜跟党走”五老党史报告团已组建, 6月份正式巡回宣讲,希望各县市区关工委要高度重,认真组织好。要把参加和组织实践活动作为关工委今年工作的重要任务。要扎实组织好“我为关心下一代做实事”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结合实际,用情用力开展服务关爱青少年活动,深化密切联系青少年机制,帮助青少年解决急难愁盼之事,力所能及地为身边青少年办一两件看得见、模得着的实事,推动解决青少年成长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现实问题。要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红色故事,革命故事,从中赓续红色血脉。要充分发挥基地作用,加大对“传承红色基因”宣传力度,引领更多“五老”和广大青少年奋斗新征程,建功新时代。要充分运用理论与实践研讨成果,对照现实,借鉴提升,推动关工思想道德教育工作再上新台阶,为关工委系统参与党史学习教育丰富成效、增光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