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开展五老送科技下乡活动

日期:2021-05-24 11:39:58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521日,市农业农村局关工委由局关工委主任朱成林带队,局五老专家组全体成员参加,前往南谯区章广镇开展五老送科技下乡活动。

按照市关工委2021年助力乡村振兴工作部署要求,我局关工委在组建五老科技报告团伊始,就开展送科技下乡活动,本着以科技示范、产业引导为目的,着手对青年农民进行技术培训,为培育新型农民、推进农业现代化发挥余热。

此次活动共组织了种植业、渔业、特种种植业、农机、林业以及种子、土壤、蔬菜等方面的老专家,考察、指导了食用菌、精品水果和葛根三个种植项目。金穗农业园是章广镇引进投资上亿元的规模食用菌种植项目,现已发展到种植大棚近五百亩,年产一百多万斤香菇,实现年产值近千万元规模农业企业,为当地农民提供近50人就业机会。在考察中,专家组成员认真观看了大棚种植香菇生长状况,仔细询问了香菇生产管理和销售等情况后,农艺研究员李尚义对种植管理一些具体环节和技术规范进行了详细的指导,并与种植户进行互动交流。滁州市煜鲜现代农业(精品水果)产业园,是该镇又一引进的上亿元农业投资项目,该公司为全国最大的进口水果贸易公司,年销售额达5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在该镇的元松村流转土地1100亩,栽植新西兰奇异果等精品水果,有的已进入挂果收获时期,项目完成,可实现年5500万元,可提供300个就业就会,专家组饶有兴趣进行了参观,高级农艺师柴文北对土壤整治改良管理技术进行了指导并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章广镇葛根种植园,是我局关工委帮扶新型职业农民回乡创业的示范点,现已示范推广种植面积400亩,投入经费近100余万元,为当地农民解决了当地农民的就业的机会(其中有7个贫困户家庭),仅此劳务一项收入,去年农民增收就达近50万元。专家组成员深入田间地头细致观察,全面了解种植和栽培管理情况,高级农艺师黄元宁对葛根栽培管理以及病虫害防治等关键性技术进行详细的培训和指导,使种植户受益匪浅。

此外,专家组还参观了章广镇智能小镇建设,章广镇充分利用大数据从十个方面对该镇实行智能化管理,通过参观学习,使专家全体成员开阔了视野,丰富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