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指示 开启新征程 努力开创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新局面

日期:2021-04-19 11:01:51     作者:计国亚     来源:人民视点     阅读次数:    
【字体:

 

 

 

49日,滁州市关工委工作会议在市政务中心东一楼第一会议室召开。会议提出:贯彻新指示,开启新征程,以新佳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去年工作,部署今年任务,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立足新阶段,实现新发展,再创新佳绩。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君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作工作报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厚华,市人大一级巡视员(市关工委副主任)朱云霞,市政协副主席(市关工委副主任)高怀忠,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迁、李晓秋、孙敏民,市关工委副主任朱庆龙、朱荣,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副主任安国岭等出席会议。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市直机关关工委主任、办公室主任参加会议。傅厚华主持会议。

 

 

 

会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迁宣读《关于表彰2020年度全市关心下一代“十佳五老”、“十佳先进集体”的决定》,出席会议的领导为获奖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

李耀才主任在报告中提出,2020年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滁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2020年以来,市关工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关工委有力指导下,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滁州市关工委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圆满完成年初确定的目标任务。

李耀才总结去年关工工作实绩是做到了“六个突出”:突出立德为本,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取得新加强;突出德法兼修,青少年法治关爱工作取得新拓展;突出围绕中心,助力服务大局工作取得新成效;突出“双创”活动,基础建设得到新发展;突出探索创新,关工体制机制得到新创建;突出自身建设,关工委社会影响力得到新提升。市关工委以庆祝成立30周年为契机,精心谋划开展“五个一”庆祝活动,即:创办一个关工网站,组织一个“五老”先进事迹巡回报告团、出版一本书,召开一次表彰大会、摄制一部关工工作专题片。20201224日,纪念滁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隆重召开。省关工委发来了贺信,市委副书记朱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葛建荣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会上印发了《立德树人谱华章》一书,观看了《永葆初心踏新程》电视专题片。

李耀才说,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全市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打造工作品牌、加强“五老”队伍建设,推进关爱服务体系和关爱服务能力建设为重点,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今年要做到: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精神;扎实开展以“放飞中国梦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的教育活动;强化“五助”实施关爱“八大”活动;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助力活动;全力加强服务体系和服务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截止202012月底,全市已有关工组织2958个,“五老”人员7.7万人。今年将继续扩大“五老”队伍。

市委常委、宣传部长李宝君在讲话中说,过去的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全市各级关工委团结带领广大“五老”,坚持疫情防控和关爱教育“两手抓”,关心下一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收到新成效。全力服务大局,“五老”优势更加彰显。倾力培育新人,教育形式更加多样。聚力护航成长,关爱服务更加到位。大力夯实基础,党建引领更加鲜明。

李宝君部长代表市委和新任市委书记许继伟,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市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同志们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为关心下一代事业辛勤耕耘的广大老领导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李宝君部长强调指出,2021年,全市各级关工委要认真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主动作为、乘势而上,全力推动关心下一代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聚焦立德树人,把思想政治教育作为首要任务,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点,把创新方式方法作为教育关键,强化对下一代的政治引领。要聚力关心关爱,在服务成长上用心,在扶志助困上用情,在本领养成上用劲,提升对下一代的服务质效。要聚合力量资源,全面落实“党建带关建”各项要求,强化责任担当,加强沟通联系,强化自身建设,形成关心下一代的工作合力。

近日来,滁州市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关工委召开会议,迅速传达全市关工委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工作。416日,市教体局关工委召开专题会议,局关工委主任俞凤鸣作工作报告,三级调研员陈志兵到会讲话,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迁应邀参会并作热情洋溢讲话。高迁对市教体局党工委、关工委班子建设、教体系统“五老”和优异成绩进行点赞,还提出四点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