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少年志,激发科技情

日期:2021-01-14 09:55:53     作者:刘建军、计国亚、杨继文、钟成玉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展示少年志,激发科技情。1月8日上午,滁州大剧院气氛热烈,暖意融融。由滁州市关工委主办、市教体局关工委承办的全市中小学生“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读书演讲比赛决赛在这里浓情举行。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厚华,市人大一级巡视员、市关工委副主任朱云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迁、孙敏民,副主任朱庆龙,市委教体工委副书记杨洲,市教体局关工委主任俞凤鸣等出席演讲比赛并为获奖选手颁奖。各县(市)区关工委、各县(市)区教体局关工委、市直学校关工委负责人和市直两所学校400多名师生观看了比赛。近年来,市关工委围绕“中国梦”开展每年一个主题教育活动,举办了“放飞中国梦,永远跟党走”“放飞中国梦,传承红基因”“放飞中国梦,高歌新时代”系列活动,连续多年在全市中小学生中开展“中华魂”读书演讲比赛。

  2020年,滁州市中小学生“中华魂——科技托起强国梦”读书演讲比赛,经过3个多月的层层遴选,来自8个县(市)区和市直学校的8名小学生和11名中学生参加了最后总决赛。演讲的动人与震撼,使观众能够感受到每一句话背后的情感和力量。19名少年儿童将自己的梦想与中国梦相结合,紧紧围绕“科技托起强国梦”这一主题,从中小学生的角度,或讲述中国从落后挨打到科教兴国的沧桑巨变,或歌颂“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的中国科技奇迹,或引用驰援武汉前线一个个科技抗疫的硬核故事,或分享身边的尊敬的师长运用科学知识带领农民致富奔小康的感人事迹……时而慷慨激昂,时而娓娓道来,讲述个人梦与中国梦的故事。《以少年之名,共筑科技强国梦》《科技改变家乡,科技振兴中华》《“羊教授”的“致富经”》《科技强国,创新圆梦》《中国桥架起中国梦》《读书梦中国梦我的梦》……演讲内容丰富多彩,现场气氛热烈,充分展现了同学们立志争当科学技术发明者的远大理想,抒发少年儿童珍惜美好时光,刻苦学习,努力成为有知识、有品德、有作为的新一代建设者的使命担当。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和对“中国魂”的诠释,展示了皖东少年儿童良好的精神风貌,不时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受到了评委和家长们的高度赞赏。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情角逐,最终评选出小学组三等奖5名,二等奖2名,一等奖1名;中学组三等奖5名,二等奖5名,一等奖1名。市关工委、教体局领导为获奖选手颁奖并合影留恋。

  市委教体工委副书记杨洲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新冠疫情不仅在祖国大地肆虐了几个月,而且在世界各国爆发至今未止。中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战胜了面临的一切困难,取得了重大胜利。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史,从古至今,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发明创造了许多科技成果,不仅推动了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也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了巨大贡献。新中国成立以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白手起家,攻坚克难,在科技领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从“两弹一星”到“神舟”系列飞天;从高铁奔驰到“天问一号”进军火星;从国产航母劈波斩浪到“北斗”卫星组网成功,近期,“嫦娥五号”又创造了五项“中国首次”,实现了“绕、落、回”三步走规划的完美收官,这都是中国科技不断发展和创新的结果。在当今时代,科学技术已成为社会经济发展、实现民富国强的主要推动力和支撑点。

  杨洲强调,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少年强则国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2020年的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要感到责任重大,激发学习的动力,希望同学们在校遵纪守法,刻苦学习,掌握过硬的本领,为中国科技的创新发展,勇于探索,用新的科技成果推动中国社会经济的更快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