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滁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滁召开

日期:2021-01-05 17:01:36     作者:计国亚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关工热起来,关工喜事多。2020年12月24日,纪念滁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表彰大会在滁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贯彻落实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精神,回顾历史,总结经验,表彰先进,部署工作。要求各级关工委和“五老”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市委副书记朱诚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葛建荣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批示和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在纪念中国关工委成立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作工作报告。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高迁宣读《关于表彰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决定》,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孙敏民宣读省关工委专门发来的贺信。市人大一级巡视员朱云霞,市关工委老领导黎田、白运河,市关工委副主任朱庆龙,市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市关工委副主任安国岭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各县(市、区)关工委主任和办公室主任;市直单位关工委主任;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标兵;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代表;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代表;市委老干部局全体人员参加了会议。

  安徽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发来贺信,贺信中说,值此全省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奋力推动新时代关心下一代事业创新发展之际,滁州市关工委迎来成立30周年,特向你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而无私奉献的广大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重视支持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表示衷心的感谢!

  会议观看了纪念滁州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专题片《永葆初心踏新程》。

  近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滁州各级关工委和广大五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服务青少年的正确方向,坚持以立德树人为目标,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作用,大力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在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设、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助力脱贫攻坚、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关爱保护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方面,主动担当作为,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大五老奋勇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市关工委决定:授予姜祖生等9名同志“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五老标兵”称号,授予滁州市教育体育局关工委等45个单位“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授予戴金权等54名同志“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称号,授予来安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3个单位“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工作一等奖”,授予明光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4个单位“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工作二等奖”,授予全椒县六镇镇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44个单位“全市关工委基层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称号,授予滁州市审计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等9个单位“市直单位关工委组织建设先进单位”称号。

  贺信中说,30年来,滁州市关工委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配合、主动作为,坚持服务青少年、团结老同志,充分发挥广大“五老”的政治优势、威望优势、经验优势和示范引领作用,用优良的作风感染青少年,用高尚的人格教育青少年,用丰富的经验培育青少年,用无私的奉献关爱青少年,谱写了一曲7.4万多名“五老”离休不离岗、退休不褪色、辛勤培养下一代的动人篇章。特别是近年来,全市各级关工委坚守初心使命,培育时代新人,在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传承红色基因、爱心助学济困、基层建设“双创”、“五老助力创城”等工作中,树品牌、抓阵地,出实招、求实效,形成了鲜明特色,创造了宝贵经验,多次受到中国关工委的表彰鼓励和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的批示肯定。

  市委副书记朱诚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辛勤从事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广大老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全市各级关工委干部职工致以诚挚问候。

  朱诚指出,市关工委成立30周年来,在省关工委的关心指导下,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牢记初心使命,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全力以赴把青少年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先后经历了初创探索、稳步发展和全面提高阶段,关心下一代事业呈现继往开来、开拓创新、跨越发展的崭新气象。一是服务大局主动作为,二是关爱活动有力有效,三是教育引导扎实深入,四是护航成长求实求效。五是基础建设不断加强。

  就进一步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朱城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要大力弘扬“五老”精神,尊敬和爱护“五老”,宣传和树立“五老”先进典型,推动关心下一代事业更好发展;要牢记使命嘱托,全力支持和帮助青少年成长成才,团结教育广大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强化担当作为,积极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全市各级关工委要坚持把服务大局和服务青少年统一起来,努力在党政有要求、青少年有需求、关工委能作为上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使关工委成为推动发展的参与者、开拓者、奉献者;要强化组织领导,有效凝聚关心下一代工作强大合力,鼓励和支持更多老同志积极投身关心下一代工作。

  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在工作报告中指出,3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滁州市关工委高举旗帜,立德树人,团结带领广大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授、老模范等离退休老同志,献了青春献白发,在时代的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多次对关心下一代工作作出批示,为推动全市关心下一代事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实保障。全市关工委工作呈现出五个方面的收获:夯实基础,关工组织网络化得到新加强; 强化“五教”,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取得新成效;服务大局, 关工助力“创城”展现新作为;助力脱贫,关爱助困获得新进展;守正创新,“五老”精神创造新精彩。李耀才强调,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关心国家的未来。教育好下一代,就是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解难。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全市关工委组织要以庆祝中国关工委和滁州关工委成立30周年为契机,团结和带领全市广大五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关工委副主任傅厚华主持会议并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要求。要求全市各级关工委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用关爱青少年健康成长的实际行动、用崇高的“五老”精神彰显初心使命,在实干中远行,在远行中担当,奋力谱写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新篇章,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新滁州作出积极贡献。

  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向央媒介绍了中国关工委和省关工委对滁州工作的重视和支持,介绍了中国关工委主任顾秀莲、省关工委主任张俊亲临滁州视察、指导的情况,介绍了市委书记张祥安、市长许继伟对关工工作的亲历亲为和全力支持……

 

 会议全景

  

市委副书记朱诚作重要讲话

葛建荣部长传达会议精神

  

市关工委主任李耀才做报告

  

会场

  

给先进个人代表颁奖

  

五老标兵合影留念

给先进集体代表颁奖

  

 

  先进集体代表合影留念

 

  

市直单位组织建设先进单位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