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老”精神永放光芒

日期:2020-11-29 20:57:16     作者:陈万青     来源:南谯区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11月26日下午,细雨蒙蒙,寒风刺骨, 却挡不住关工委“五老”同志的满怀豪情。由滁州市关工委副主任朱庆龙率领的市关工委“五老”先进事迹报告会暨纪念市关工委成立三十周年活动走进南谯,来自该区各镇(街道)、区直机关单位、经开区、教体局关工委主任,区关工委成员,以及部分村(社区)关工委主任代表等近百人认真聆听了报告,精彩的报告不时收到场下阵阵热烈掌声。区委副书记李爱国亲切看望了报告团全体同志。

  “我从原乡教委主任岗位上退休后,接着就任乡关工委主任,一干就是20多年……”86岁的天长市新街镇关工委主任王世泽健步走上报告台,字正腔圆向大家作自我介绍。这位“痴迷”关工委工作的老同志,先后撰写家教材料达40余篇、20多万字。即使在其老伴食道癌手术期间,他仍坚持白天到医院陪护,晚上回家挑灯备课,有时写到凌晨一两点,饿了就啃几块饼干……台下的听众无不为之动容。

  今年66岁的来安县新安镇关工委刘景兰是报告团唯一的女同志,是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位,从事关工委工作已8年,对关工委工作的执着一点儿也不逊色男同志。她婉言谢绝了女儿要她带外孙上学的请求,一心扑在全镇关心下一代事业上,先后撰写学习笔记5本、6万多字,收集珍贵学习资料100多篇,组织编写了《党建带关建共绘“同心圆”》《新安镇中小学生防溺水口袋书》等多种宣传册。经常家访留守儿童,为贫困孩子募捐120余万元,资助贫困生658人。她说,关心下一代工作就是为祖国培养花朵,有喜有忧,有笑有泪,增长见识,收获多多。

  一枝一叶总关情。明光市张八岭镇关工委常务副主任谭学富长期关注青少年成长环境,他经常请来交通安全部门为学生作讲座,带着老同志上学放学在学校门口义务疏导学校交通,还爱“管闲事”:学校门前路灯不亮、减速带坏了、商贩占道经营……他主动找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及时妥善解决。

  报告团5名老同志中有两名来自南谯区,其事迹也非常感人。腰铺镇关工委主任张道传在全市率先发起成立爱心助学基金会,克服老伴和儿子生病等家庭困难,坚持14年如一日,义务自费骑车送资助款上门,被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个人。沙河镇关工委主任戴金权一心关工委工作上,不仅长期带头自掏腰包结对资助贫困学子,还多方动员社会力量为青少年献爱心,开辟了乡镇关工委工作新天地。

  南谯区关工委副主任盛恩松代表区关工委感谢报告团为南谯传经送宝,5位老同志的事迹突出而感人,展现出新时代关工委老同志的风采。他号召全区广大老同志要以报告团先进“五老”为榜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忠诚敬业、关爱后代、务实创新、无私奉献”的“五老”精神,继续在关心下一代的广阔舞台上老有所为、发光发热,谱写南谯关心下一代事业新篇章。

  会场内气氛热烈,会场外已是灯火阑珊。活动结束后,大家争相与报告团成员交流寒暄拍照留念,有的添加微信,纷纷表示,认真像他们学习,以此为动力,不负重托,主动作为,把关心下一代工作做的更加扎实有效,为和谐社会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