滁州市关工委“歌咏经典•传承文明”活动走进紫薇小学

日期:2020-09-24 11:53:09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9月23日,滁州市关工委“歌咏经典·传承文明”活动走进紫薇小学。滁州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傅厚华、李晓秋,市关工委副主任朱庆龙,市教体局关工委主任俞凤鸣,琅琊区关工委主任杨柳、南谯区关工委主任陈学志等走进紫薇小学音乐课堂,与学生共同听取了一堂古风古韵的经典古诗词传唱音乐课。本节课由滁州市关工委安排的退休音乐教师赵志娥执教,紫薇小学部分音乐教师、语文教师参加此次活动。

  上课伊始,赵老师播放学生耳熟能详的古诗《游子吟》乐曲导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随后引出元曲作家马致远创作的小令《天净沙·秋思》,让学生自由诵读后想象画面,再谈谈自己的感受,学生在这样的师生交流、生生交流的过程中,慢慢感悟到那令人哀愁的情调和游子在秋天思念故乡、倦于漂泊的凄苦愁楚之情。之后,教师对歌曲的教唱、学生对歌曲情感的拿捏水到渠成。课堂上学生们听得津津有味,唱得如痴如醉,在老师的引领下,以细腻的情感,抑扬顿挫的语调,诠释了经典诗词的魅力,课堂气氛浓厚。

  课堂结束后,观摩教学的关工委领导赞不绝口,观摩教学的教师感触颇深,纷纷表示要把这样传诵经典的形式运用到自己的日常教学之中,让古诗词教学不再枯燥、单调,让学生真正爱上古诗词,在生活中分享古诗词。

  本次活动通过歌咏经典、传唱经典的形式,激发学生对古诗词的热爱,引导学生感受诗词之韵,提升内在素养,为进一步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