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企把脉 传技育人——“滁州市关心下一代劳模工匠工作室”开展入企帮扶活动

日期:2024-01-08 15:29:04     作者:滁州市关工委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新年伊始,滁州市关工委、市科技局关工委、市总工会关工委组织“滁州市关心下一代劳模工匠工作室”(市科创中心站)志愿者,深入滁州安瑞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开展技术把脉,传授技艺,培育青年技术人才和创新创业青年企业家活动。市关工委副主任朱荣,市科技局关工委主任高发余、副主任李西林,市总工会关工委主任韩幼林,“市关心下一代劳模工匠工作室”志愿者马艳,徐玲参加活动。

  滁州安瑞电力自动化有限公司是专业致力于电力自动化系统及保护设备的相关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为电力、冶金、石油化工、矿产资源,以及市政公用系统等领域提供了数千座变电站及厂站综合自动化设备。劳模工匠志愿者通过考察企业生产现场,观看企业产品、企业技术中心、企业荣誉室后,由安徽省技术领军人才、企业总经理、年轻的创新创业企业家蔡勇同志汇报了企业产品开发、生产、市场、效益情况,以及目前急需开发新产品的新技术和困难。随后,劳模工匠志愿者和企业青年技术人员一起座谈讨论,畅所欲言,把脉诊断,达成共识:一要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多规格多类型系列产品;二是要开发高技术、高智能、高质量的产品;三是要培育一批爱劳动的精湛技术人员和研发团队,才能提高企业的竞争实力;四是要产品先由跟着市场走,到引领市场走,再到占领市场,企业才能做大做强。因此,大家一致框定了合作服务意向:一是围绕风电、水电、光伏等电力系统继电保护市场需求,瞄准企业小型继电保护产品,向物联网方面扩展,开发远程控制新产品,实现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二是围绕产品质量是企业生命的主题,帮助企业建立标准体系,以标准保证质量。下一步将议定研发课题,成立一个高智能的新产品研究开发小组。组长由蔡勇担任,成员由劳模工匠志愿者和若干企业青年技术人员参加。研发小组要以企业为基础,以项目为依托,以技术对接点为目标,达到既培育青年科技人员,又开发出新产品的目的。

  企业表示,一定要在关工委的指导下,积极配合劳模工匠做好高端产品研发工作。劳模工匠志愿者表示,一定按照既定目标,主动无偿帮助企业培育创新人才,开发新技术新产品,助推企业振兴。

  市总工会关工委主任韩幼林同志指出,建立企业质量和标准体系尤为重要,现在企业发展势头很好,要乘势而上,只要企业在提高质量、强化标准上有需要,我们市总工会劳模工匠人才库里专家给予大力支持,无偿帮助。

  市关工委副主任朱荣强调,今天开展的活动是我们劳模工匠工作室为企业服务的一个良好开端,一定要为企业干点实事,干出成果,创建品牌。通过劳模工匠志愿者走进企业,服务企业的活动,要在企业青年职工中大力宣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企业青年职工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中成就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