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点”圆了弱童的研究生梦

日期:2021-09-02 10:59:24     作者:  杨大璞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蒋阿姨,您好,向您报告好消息:我考上研究生啦!”“太好啦!我们全家向你祝贺,小龙呀,只要你能继续升造,阿姨会一如继往关怀下去!”“不用啦,阿姨,我会用勤工俭学,挣钱来解决研究生期间的费用,这些年来是您慈母般的关怀,改变了我的人生路,我会永远将感恩之情铭记于心,将报答之志体现于行,为实现中国梦,作更多贡献。阿姨,我今后也会像您一样,关心别人……”。

  蒋阿姨叫蒋俊花,60岁。早年从农村进城做裁缝,勉强维持生活,后因负担渐重,难以维继,就带儿子儿媳开一个小商店,由于诚信经营、薄利多销、效益渐好。

  四年前的一天,俊花巧遇曾经的友邻,今天的县直机关关工委主任吕瑞祥同志,交谈中得知老吕退休后就从事关工委工作,俊花觉得这是好事、善事、积德事,心中萌动参与的念头。她的想法得到全家支持。老伴说:为国育人,人人有责。我是从企业退休的,钱不多,但烟可以少抽几包,牌可以少打几场,每月能挤一点钱出来;儿子儿媳说:我们吃点辛苦,营业时间延长一些,收入可以多挣一点;刚进高中的孙子说:我在学校洗澡时,把卡一插,龙头一开,任水淌,洗次澡至少要6元,现在我改进一下方法,先把全身淋湿,就关上龙头,打上肥皂,把头抓抓,身子搓搓,再开龙头淋一下,洗一次有3-4元就够了,每月也能省一点。有了这“三个一点”,俊花高兴了,底气更足了,每月拿出千儿八百来资助一个特困弱童不成问题了。

  恰在此时,半塔山区有一个叫小龙的孩子,正在读高三,品学兼优,天有不测风云,小龙母亲久病医治无效,人财两空,父亲又遇车祸致残。正当小龙走投无路索性弃学时,在老吕的推荐下,俊花担当起帮扶小龙的重担,每月资助千元左右,四年来共资助近4万元,还经常对小龙进行心理疏导和励志教育,不是母亲胜似母亲,使“疑无路”的小龙,立马转为“又一村”,重新扬起“追梦”的风帆。

  当年(2017年)小龙就录取安徽建筑大学。小龙并不满足,他认为习总书记把实现强国梦寄托在我们年青人身上,但光年青没有本领不行,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读完研究生学业,多学点知识,将来才能更好地精忠报国。于是,当他如愿以偿录取研究生后,欣喜若狂,便出现了本文开头的那段对话。

  作者采访手记:扶贫济困、乐于助人,是蒋俊花一家优良的家风;爱国诚信、友善待人是蒋俊花一家三代人高尚的价值观。要不然,就不可能出现“三个一点”,“三个一点”是甘泉,滋润着小龙将要干枯的心田,是助力器,为小龙追梦鼓劲加油!使小龙从“疑无路”转为“又一村”,成了今天的研究生。

  爱心捐款,乐善好施。由于各自条件差异,能力不同,捐款有多少之分,但有一点是共同的,就是都怀有一颗同样的爱心,都是为点亮弱童梦想而向善努力,都在为加固社会道德堤坝,为构建和谐来安,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我们为蒋俊花一家无私奉献精神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