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助学 强劲大爱 ――庆祝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成立十周年纪实

日期:2020-10-28 15:14:43     作者:计国亚 黄平一 曹静     来源:滁州市关工委     阅读次数:    
【字体:

 滁州市数十所中小学师生没有忘记:十年前,安徽省顾问委员会顾问、滁州市关工委原主任吴炎武(原地委书记)找到市政协原副主席、市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李晓秋,首倡建立“慈善爱心助学协会”,帮助贫困家庭孩子上学。滁州市慈善爱心助学协会(以下简称协会)这个爱心平台应运而生。

创会不怕难

  创会之初举步维艰。一无人员、二无经费、三无办公地点。李晓秋同志顶着各方面的压力和流言蜚语,从零开始,着手筹建。他多渠道走访调研、逐人协商、通过多次促膝谈心,感动了一批退休的“五老”(老干部、老战士、老教师、老专家、老模范),成立了协会筹建工作组。没有经费就自己拿钱作为启动资金,后来在市民政局的支持下,获得一万元的启动资金。大家又东拼西凑了三万元的注册资金,才使筹备工作得以正常启动。大家八仙过海、各显神通,在许多单位的帮助下,先后借用轻工系统、物资系统、原地区行署搬迁空房、民主党派搬迁后空房作为办公场所,两年内竟四次搬家。协会筹备工作战胜重重困难,稳步推进。

  通过艰苦细致的工作,获得了50多家爱心企业,200多名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支持,纷纷自愿参加爱心助学行动。在市委、市政府及市民政局的大力支持下,协会于2011年3月28日正式成立。省政协、省关工委、省老干局、市委主要领导专程到会祝贺,给与会人员极大的鼓舞。

  万事开头难,知难而进。李晓秋会长带领常务工作小组多方调研、学习,参考各地慈善机构做法。制定出《协会章程(草案)》、《财务工作制度》、《办公经费使用规定》、《资助贫困家庭学生办法》、《办公室规章制度》、《卫生和保卫制度》等规章制度。从一开始就使协会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按章办事、公正严明、有条不紊。李晓秋会长以身作则,他给自己立下规矩:“一心一意做慈善;一丝不苟干工作;一清二白当会长。”十年来,他兑现了自己的诺言。从不为亲朋好友谋私利;从不乱花协会一分钱;每年协会的招待费为零。在他的带领下,所有工作人员都自觉维护协会信誉,工作中自己带车或乘坐公交车,去乡镇走访自备午餐费。许多同志表示:帮助贫困学生是我们应尽的社会责任,爱心是不需要任何报酬的。为了慈善助学,上到八十高龄的老人下到二十几岁的青年,人人不畏困难,齐心协力,无私奉献。协会每年都有年审,每五年都有换届审计,利用各种会议、媒体向社会各界公布每年的工作报告和财务审计通报。自觉接受监事会、捐赠人和会员的监督,真正实现了廉洁奉公、阳光透明。

多措筹善款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如何才能筹到钱款呢?不少老同志都是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的,总觉得面子上过不去,不好向原来的联系单位开口。李晓秋会长就和大家交心,要求大家坚定信心,用爱心为贫困孩子做点实事。要“放下架子、丢下面子、低下身子”,为了需要帮助的孩子而努力筹集善款。缪瑞荣、杨家良、王学山、张春林、黄平一等老同志分组深入到各类企业,一家家亲自登门,宣传慈善助学的意义和承担社会责任的重要性。有时对某一企业多次反复做宣传、动员工作。大家的诚意和爱心打动了许多爱心企业家和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得到了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不少企业家慷慨解囊,协会采用五年合约捐赠、分期付款的方式,不少企业家都签定了捐款协议。有的90万、80万;有的50万、30万;有的15万、10万……当年协议捐款数额就达到了一千多万元。特别是金鹏控股集团,第一年就捐款及物资计30万元,且十年来随着企业做大做强,捐款从未间断,且逐年增加,现已每年高达100万捐赠。企业也发展成市龙头企业,并荣获“安徽省民营企业服务百强”、“安徽省民营企业营收百强”称号。董事长孙元武同志被推选为协会第二届会长,带领着协会在慈善爱心助学路上高歌猛进。祥宏商贸公司董事长张圣宏在协会成立前就默默地向贫困学生捐款,每年捐款15万元,他不要宣传,不接受采访,不求回报。协会成立后,他又积极参加协会的扶贫助学工作,十年合计捐出100多万元。耀达电机公司董事长潘杰明,开始暗中观察协会是否真正爱心助学,是否规范、廉洁,两年后,主动找到协会要求捐款并入会。协会领导了解了他的实际情况,要他少捐一些,等企业做好了再多捐。但他却说,我企业规模虽小,收益不大,但看到你们无私助学,甘于奉献,我一定要尽力捐助,再难不能难孩子,我在别处省省,也要让孩子们不失学,坚持捐款计40多万元。滁州市卷烟厂开始每年捐出15万,但三年后,企业上市,所有经费收支归中烟集团,但厂领导坚持爱心助学不变,按新规定、新程序积极争取公司支持,持续不断地每年向协会捐出善款。这样感人的事例比比皆是,枚不胜举。

  随着国际风云突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逐渐增大。不少民营企业已举步维艰,协会根据企业发展的实际状况,及时调整募捐策略,让企业不受合约限制,根据自身情况,自觉自愿捐赠,量力而为。对一些特别困难的企业,则劝阻他们的捐款,减轻了企业的压力,助力他们在困境中发展。协会也积极地开源节流、寻找新的筹款渠道,而且利用余款进行增益,以保证每年捐助款额基本稳定。十年来,协会共筹集善款1420多万元;物资价值约142万元。

助学暖民心

  疾病、灾害、突发事故使一些脆弱的家庭返贫,同时也产生了新的贫困家庭,让他们再次陷入困境。协会在深入调查的基础上,与各基层党组织和关工委形成合力,按协会捐助贫困家庭学生的条件,严格把关,让有限的资金落实到真正贫困学生的手中。随着助学工作的不断深入,协会总结经验教训,适时创新思路,改进工作方法。每年组织近百名爱心人士组成20个调研、走访小组分赴20个乡、镇。大家顶严寒、冒酷暑,奔波在乡间的泞泥小路、城镇的边边角角,逐户逐人核实家庭生活情况,登记建档,然后亲自把助学款发放到学生手上。协会对特困家庭增加捐款数额,加大资助力度,还动员一些企业家进行一对一资助,有的学生获得万元以上助学款。协会原来只对市本级和琅琊、南谯两区的高中阶段的贫困生捐款,每年每生1000元。经过实际调研,发现不少家庭的初中生、小学生家庭有实际困难,于是协会立即调整捐助方法,把捐助对象扩大到初中、小学。后来又发现一些考入大学的学生仍不能正常维持大学学习生活,又把资助范围再扩大到大学范围。在部分选派干部的要求下,为支持脱贫攻坚、精准扶贫战略,协会又将资助范围扩展到省级贫困县定远县、市级贫困县凤阳县、全椒县、明光市部分村镇。原来每户只资助一名贫困学生,后来根据家庭的实际困难程度,对一些特困户就采取一家有几个贫困学生就全部给予捐助。最近两年积极拓展捐助范围,经与市清流监狱党委联系,了解到服刑人员最大的担忧就是他们孩子上学问题,也是直接影响他们的改造的原因之一,为此协会对服刑人员特困家庭的孩子上学进行捐助,把社会的正能量延伸到“高墙”内。既有力的支持了监狱的管教工作,又促进了服刑人员的思想转化,同时让服刑人员和家属感到社会的温暖,让他们的孩子和其他学生一样接受教育。在走乡串户的扶贫助学活动中,协会不仅仅提供生活上的资助,更多的是和家长、学生促膝谈心,和他们谈祖国发展的大好形势,党的扶贫攻坚战略的伟大意义,谈各级政府及社会爱心人士对他们的关心和帮助,鼓励他们克服眼前暂时的困难,树立起改变现状的信心,树立起生活的勇气和斗志。鼓励孩子们直面困难,变压力为动力,刻苦学习,奋力拼搏,用知识改变命运,尽快成长、成材,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记住党和人民对自己的关爱,让爱的种子在幼小的心田中生根、发芽、开花、结果,把大爱无疆的精神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通过协会的帮助,一批批学子顺利地完成了学业,有的获得了博士、硕士学位,有的已用自己所学的知识服务于社会、帮助其他需要帮助的人。十年来,协会共资助大、中、小学贫困学生4806名,其中大学生1226名。捐助善款720多万元,捐助物资价值142万元。

弘扬正能量

  协会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向社会广泛宣传“扶危济困”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工作中坚持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慈善法》为准则;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坚持以党的扶贫攻坚战略为指导,扶贫先扶智、扶贫先立志。积极组织驻会人员、理事、全体会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认真学习《慈善法》及关心下一代工作方针和政策。协会所有人员都能不计个人得失、廉洁奉公,为慈善爱心助学而忘我工作。参加资助的许多同志热情高涨、不怕累、不怕苦,自带交通工具、自负误餐费用、还有的当场另外掏钱支持贫困家庭。在会长李晓秋和驻会领导的带头捐款下,许多爱心人士也主动到协会捐款。大家深有感触地说,每次捐赠,我们的心灵就受到一次净化,思想就得到一次升华,真正是帮助别人,快乐自己;授人玫瑰,手有余香。我们在助学中快乐,在快乐中升华。

  十年来,协会这支正能量队伍不断壮大,企业会员单位由原来的几十个发展到一百多个;个人会员由200多个人发展到近千人。协会工作成绩斐然,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网、新华网、安徽日报、滁州日报、新滁周报、滁州广播电视台、各类新媒体多次报道协会的先进事迹。市委几任主要领导先后在不同的会议上肯定协会工作,市委书记张祥安同志称“慈善爱心助学协会”是滁州市的一张慈善名片,捐资助学工作是滁州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补充。协会还被省老干局授以“全省离退休干部正能量活动优秀团队”荣誉称号。协会的各项工作也得到省、市关工委的充分肯定。

  协会常务副会长胡新忠向央媒介绍说,十年来,协会把党和政府的阳光雨露、社会各界人士的爱心和温暖带给了一个个贫困家庭,使他们坚定了克服困难的信心,坚定了爱党爱国爱滁的信念,看到了社会的美好和脱贫致富的希望;十年来,协会把中华民族扶危济困、乐善好施的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把爱的种子播进了贫困家庭学子的心田,将爱心一代代传承……